广州社工督导数量与质量的困惑(2)

陈忠华 2014-08-18 14:4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广州市本土督导发展已经走过了四年,在这四年里,有着无数资深的社工在经过实践和学习之后转变成为一名社工督导,也有无数的资深社工正在通过学习期待成为一名社工督导。但是如何让大家这些有了督导从业资质的“督导者”们能够真正成为合格的督导,恐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止是自我探索学习,做好自己现有服务领域或项目的督导工作,还需要更加宏观视野的养成与锻炼,社工督导这个外衣赋予我们的还有更多社会工作行业发展的任务,年轻的社工督导们,我们准备好了么?

一、建立广州本土督导从业规范制度

广州市目前除了具备本土督导的初步培养之外,并无其他相关从业要求和服务质素规范,也缺乏一个本土督导平台,从而导致大部分有需要的社工机构在选择本土督导时存在一定的局限,很难寻找到在某一领域有特长的督导。另外,由于目前广州市本土督导的从业要求及相关规范性指引较少,社工机构为督导提供的薪酬及督导工作内容也存在不明确,完全是一种自由议价行为,缺乏一定的标准规范指引,这一现象也严重制约着本土社工的发展。因此,笔者建议为了配合好广州市社工的大力发展,可以逐步实现督导资格认证制度,并根据其工作年限、专长服务领域、督导的内容及相应的实务经验进行逐年考核(为了减少相关主管部门的工作,可实行自行申报和定期抽查制度),并实现本土督导分级定薪制度,笔者觉得定薪制度也有利于维护督导与机构双方权益,并能够规范政府采购经费关于本土督导费用的问题。

二、建立本土督导能力提升机制

针对广州市缺乏对于本土督导能力提升相应的主管部门和指导单位,从而使得行业内本土督导人才整体偏弱,相关能力和经验相对较少,从而影响广州市社工的整体发展,虽然短期内可以依托港澳等地区的先进社工经验弥补相关不足,但是从长期来看,本土督导人才能力发展困境会直接影响到本土督导服务水平,并影响到本土实务工作的质素。因此,笔者认为,有必要单独就本土督导人才能力提升设置相应的政府采购服务项目,并由具有相关资质的培训或者能力建设机构公平竞争申报,并开展相应的研究和培训计划。

另外,结合目前的本土督导多供职于相关社工机构这一现象,鼓励各个社工机构在政府采购的培训督导经费内设立本土督导学习津贴,政府财政也根据相应条件提供本土督导成长津贴,鼓励本土督导扎根广州,服务广州社工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三、督导联合会:建立本土督导之家

当机构在为寻找合适的督导迷茫时,当本土督导在为督导实践平台发愁的时候,想必均会期待有这么一个社会平台,既能够为本土督导提供行业培训、能力提升和督导工作的机会,又能够为社工机构提供便捷高效的本土督导选择路径。

另外也发现有一些机构开始打着输出督导的名义网络一干督导资源,变成一个督导中介公司,从中谋取私利益。如何才能够真正将合理的督导资源合理化利用,才能够更好的推动本土社会工作服务的发展呢?笔者认为,督导必须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大家在这个家里面共同出谋划策,为行业发展和自身能力建设贡献力量。

因此,笔者认为,相关单位可以鼓励和支持成立广州市本土督导联合会(社会团体),就广州市本土督导能力建设,行业交流,权益维护等问题提供专门的业务指导和行业研究,并且努力将这一平台打造成为本土督导的温馨家园。

后记

这篇文字写了很久,然后不断修改,依然会觉得想要表达的意思并未完全表达,期望能够成为行业反思社会工作督导发展的一个小石子,引起些许波澜。

诚然,广州市本土督导发展已经走过了四年,在这四年里,有着无数资深的社工在经过实践和学习之后转变成为一名社工督导,也有无数的资深社工正在通过学习期待成为一名社工督导。但是如何让大家这些有了督导从业资质的“督导者”们能够真正成为合格的督导,恐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止是自我探索学习,做好自己现有服务领域或项目的督导工作,还需要更加宏观视野的养成与锻炼,社工督导这个外衣赋予我们的还有更多社会工作行业发展的任务,年轻的社工督导们,我们准备好了么?

作者简介:陈忠华,广州市和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市悦华社会工作研究与发展中心总干事、研究员,广州市社工督导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