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 致敬爱的香港督导梁燕凤

2014-08-01 10:4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时光荏苒,再过一个月,我就从事社工行业5年了,站在即将迈入第六个年头的路口,我回头遥望,看见一个瘦小的背影,那个曾经给予我专业指导、时刻关注我成长的香港督导梁姑娘。

离别时督导与我们的合影

(作者: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 李廷兰,2009年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从事社工五年,现就职于广州粤穗社会工作事务所)

时光荏苒,再过一个月,我就从事社工行业5年了,站在即将迈入第六个年头的路口,我回头遥望,看见一个瘦小的背影,那个曾经给予我专业指导、时刻关注我成长的香港督导梁姑娘。

时光仿佛又回到了2010年那个炎热的夏季,在香港为深圳提供督导服务的队伍中,有一位其貌不扬、普通话还不流利的香港督导,她每个月会定期来督导我们社区岗位社工10次,这就意味着她每个月有10个工作日是早上六点钟出门、晚上十点钟回家。

深圳的夏季与香港相比,总是过之而不及,7月15日那天,天气异常的干热,坐在办公室吹着空调的我们,准备好文书等着梁督导的到来。因为督导有个很好的习惯,每个月底都会发邮件通知每个人下个月的具体督导时间,以便我们做好自己的工作安排,今天的督导时间安排是上午督导我和另外个同工,下午去其他社区督导。九点半左右,督导撑着一把碎花伞如约而至,每次见面,她总是笑容满面,亲切倍至,哪怕她刚刚经历了烈日的暴晒,此时的她已是满脸通红,散发着阵阵热气,来不及歇息一下,就开始了对我们的督导,今天的督导内容是暑期服务计划,我们将准备好的暑期活动计划和已写成的小组和活动方案给督导,督导一边看着文书一边询问我们假期活动的进展情况,我们逐一将宣传和招募环节遇到的困难告诉督导,也将打算与辖区小学合作的想法告诉了她,听完我们的困难和想法,督导若有所思的点点头,肯定了我们这段时间的准备工作,理解我们在工作中遇到困难的沮丧情绪,逐步引导我们将面临的困难清晰化,鼓励我们说出应对这些问题的方法,并就与辖区小学合作的计划进行详细的指导,随后便是针对文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督导,时间过得飞快,若不是社区工作人员提醒我们该下班了,我们还沉浸在与督导愉快的讨论分享中。午餐就在社区附近一家快餐店进行,午餐期间,督导将香港社工开展暑期活动的宣传资料赠与我们,供我们借鉴学习,并相信我们可以很好地完成接下来的计划,顿时让我们“脉动回来”。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