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北斗星社工资深督导肖小霞:生命的挑战

2014-05-08 14:0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生命的挑战,胜利的呐喊,焰火的灿烂,永恒的瞬间……送给自己,送给天园,送给所有在社工路上跋涉的人,希望做社工、做家综不仅能让我们经历生命的挑战,更能让我们收获生命的感动和希望。

一转眼,天园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已近3年,而我身为北斗星督导在天园工作也已满19个月,时间过得真快啊!记得第一次听说天园家综是2011年的4月,那时我与天园家综的创办人之一——林老师(同时也是天园家综第一位督导)——在工作间隙时常就家综的服务和督导做一些交流和讨论,后来林老师变得越来越忙,早出晚归,时常不在办公室,一问才知道,原来他去了天园筹备家综,心理不禁暗暗佩服他的勇气。因为2011年的广州,街道社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是新生事物,一个家综需要多少场室、场地面积如何使用、功能室如何划分、社工和其他工作人员如何配备和管理……这些最基本的问题尚且不明晰,更遑论开展服务和服务的专业化了。而且,天园家综作为天河区民政局的试点和北斗星在天河区承接的第一家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区领导、民政领导、街道领导和机构领导都对它寄予了厚望,其重要性和压力可想而知。但是看到林老师、卓老师和社工们不知疲倦的写计划、做设计、搞装修、招聘人员,特别是看到他们在讲到筹备趣事时的眉飞色舞,担心家综无法如期开业时的忧心忡忡,服务顺利开展时的兴高采烈,我也不禁被他们的喜怒哀乐所牵引和感染,这样的情绪和体验既让我感同身受作为开荒牛的家综和社工多么艰辛、不易,也让我与天园家综慢慢建立了一种熟悉、亲切,以至当我2012年9月开始在天园家综做督导,竟有一种“久违了,朋友”的奇妙感觉。

与林老师、卓老师他们相比,我面对的天园家综,各方面的状况已好了许多,工作人员齐备、场地宽敞功能齐全、经费充裕、与民政街道领导关系和谐、居民们逐步接纳和信任,因此我的工作也相对单纯和轻松,特别是与香港督导杨sir、两位主任刁莹和于丽珊的配合,以及天园各领域社工们的支持,使得整个家综的服务和管理都上了一个台阶。但家综的服务实在是一个太庞大的系统。20个工作人员要面对12.6万居民,平均每个社工(包括助理)服务的居民人数超过6600多人,社工们没日没夜的写计划搞活动开个案,似乎也无法满足居民们对服务的需求,老人家希望探访和服务更频繁,孩子们希望小组活动内容更丰富,义工们希望培训更多质量更高,等等,后来大家终于明白原来需求是刚性的,提供的服务越多,居民的需求相应越多。工作的劳累固然辛苦,但更让人觉得辛苦的是居民对服务的不理解,对社工的不信任。“我不怕累,但让人沮丧和伤心的是做了,累了,却不被理解,不被信任”,社工们在督导时的肺腑之言让我不禁动容,是啊,社工要做到无条件接纳和包容居民和服务对象,那谁来接纳和包容社工呢?毕竟社工是人不是神,也吃五谷杂粮,也有七情六欲。一次两次三次的负面情绪可以自己消化,但太多的负面情绪累计到社工自身无法化解时,怎么办?当社区的危重个案和紧急突发状况频现时,怎么办?当共同战斗的同工因为家庭和个人原因不得不离开团队时,怎么办?当服务越来越深入,指标数量和质量要求越来越高时,怎么办?当机构和街道的领导、管理层频繁变更,怎么办?……太多太多的挑战不断鞭策着包括我在内的每一个天园社工不得不迅速成长起来,只有把自己的内心锻炼得足够强大,我们才能有一个强大而有战斗力的团队,才能克服未来发展路途中面临的所有风雨和坎坷。

人们常说社工是“用生命影响生命”的职业,那么从事这份职业是不是“生命的挑战”呢?很喜欢的一首歌《生命的挑战》:星光点燃黑夜的闪亮,彩虹迎接雨后的阳光,梦想让我爱上了飞翔,挑战让我们生命辉煌,为了心中的那份理想,我愿付出全部的力量,汗水流尽我依然坚强,让我奔跑在不悔路上。生命的挑战,胜利的呐喊,焰火的灿烂,永恒的瞬间……送给自己,送给天园,送给所有在社工路上跋涉的人,希望做社工、做家综不仅能让我们经历生命的挑战,更能让我们收获生命的感动和希望。

文/肖小霞  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理事会理事、资深督导 )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