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首创社工督导人才培养计划

2014-06-05 10:37   苏州新闻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6月4日,美国纽约州注册社会工作师高小帆女士,为首批27名社工督导人才培养对象及各市区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进行专题培训,从而启动苏州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培养计划。

6月4日,美国纽约州注册社会工作师高小帆女士,为首批27名社工督导人才培养对象及各市区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进行专题培训,从而启动苏州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培养计划。

苏州一直把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摆上突出位置,去年,又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全市社会工作服务体系以及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在全省乃至全国创出了一批社会工作的典型品牌。目前,全市专业社工机构已达40余家,持证社工达4863人,均居全省首位。

这几年,随着市、县两级公益创投活动的蓬勃开展,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数量和领域不断拓展,城乡社区和公益服务类社会组织对社会工作督导服务的需求不断扩大。据统计,2012年以来,市、县两级公益创投共投入资金3935万,全市300多家社会组织创意设计并实施了380多个公益服务项目,惠及市民20余万人次,其中相当部分属于专业社工服务项目。为加快培养本土督导人才,逐步形成人才梯队,提升我市社会工作服务的规范化、专业化水平,苏州市民政局在市人才办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两年的筹备,聘请来自香港、台湾、上海等地的多名境内外资深社工担任督导。从社会工作相关领域的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苏州高校教师中选拔20-30名优秀社工骨干,以岗位培训为主、结合派驻上海、深圳、香港等地进行跟班实训等途径,强化理念基础,提升实务能力。在未来3年内,将通过定期专题培训、小组督导、个别督导等方式,培养首批苏州本土社会工作中高级人才。

苏州市民政局社会建设工作处处长谢鸿娟说,苏州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培养计划,在全省尚属首创。社会工作督导是社会工作人才培养的专业训练方法,由资深社会工作者通过定期、持续的监督和指导,向新入职社工传授专业服务的知识和技术,以增进其专业技巧,促进其成长并确保服务质量的活动,社会工作督导对提高服务质量、促进社会工作人才的专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李龙兴)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