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崇安区首批社工助理督导出炉

2014-10-08 15:1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9月26日,社工助理督导选拔的面试考试在崇安区机关会议室内举行。社工督导公开选拔在无锡市尚属首次,这也预示着崇安区率先在全市成立了一支本土社工督导队伍,加快了专业社工中高级人才的培养、使用和激励,进一步深化和推动了崇安社会工作的开展。

无锡市崇安区社会工作协会供稿

社工中国网消息:9月26日,社工助理督导选拔的面试考试在崇安区机关会议室内举行。社工督导公开选拔在无锡市尚属首次,这也预示着崇安区率先在全市成立了一支本土社工督导队伍,加快了专业社工中高级人才的培养、使用和激励,进一步深化和推动了崇安社会工作的开展。

截止到2013年,崇安区培养了持证社工379名,其中中级社工62人,实现了每万人拥有社工14名,水平远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从2010年起,崇安区连续四年投入600多万元,先后购买了137个社工专业服务项目,其中江海“七彩家园”、上马墩“老伙伴客厅”等服务项目社会反响最为强烈。2013年,全市105个公益创投项目,崇安入围17个,9个板块最多。项目终期评估时,排名全市前10名的项目中崇安占了4个。持证社工们通过市级公益创投、区级政府购买社工服务项目的坚实锻炼,实务水平和能力有了长足的进步,也涌现了一些素质优良、专业突出的社工领军人物。

为进一步培养和使用这批社工领军人物,为规范社工督导选拔工作,崇安区民政局和社工办制定了《崇安区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培养选拔办法(试行)》,明确了社工督导选拔的对象、条件、流程、督导的职责和权利。

督导选拔面向全区379名持证社工,具有社会工作师资质、担任过社工项目负责人且具有两年以上实务工作经历的社工可以参与报名。选拔流程包括社工自荐、资格审查、考试测评(包括笔试和面试)、结果公示。经过这四个环节的层层选拔,共筛选出5名崇安区社工助理督导。

为选拔出具有出色专业水平的社工督导,此次面试邀请到来自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党委书记,全国社会工作知名学者顾东辉、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社工系主任赵芳,江南大学法学院社会学系主任吕青三位教授,及组织部、民政、人社局领导作为考官,重点考察社工的实务技巧与运用。面试突破传统单一的个人面试流程,加入了小组模拟形式的团体面试,更能体现出社工在一个团队中的领导能力、协调能力和冲突解决能力。面试结束后,将按照笔试、面试、附加分(包括相关学士和硕士学位、受到的奖励、发表的文章)相加所得的总成绩高低排名,经公示后确定5名社工助理督导人选。

根据《崇安区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培养选拔办法(试行)》,社工督导实行聘任制,聘期两年。选拔出的助理督导将在新一年的我区政府购买社工服务项目中发挥巨大作用,担负起指导一线社工(包括新入职社工)开展项目服务、为社工答疑解惑给予情感支持、向政府递交政策建议等工作职责。同时,这些助理督导也享受相应的福利待遇,包括督导人才专项补贴每人每月500元和每人每年的2000元的督导培训基金。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