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首个本土社工督导人才培训班一期学员结业

2014-08-27 09:37   南方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中山首个本土社工督导人才培训班第一期学员结业。市民政局为第一期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原题:首个本土社工督导人才 培训班第一期学员结业

近日,中山首个本土社工督导人才培训班第一期学员结业。市民政局为第一期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据悉,为加强推进中山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市民政局从今年4月起启动实施社工督导人才培养计划,举办中山首个督导人才培训班,逐步培养本土社工督导人才。

根据培训计划,今年将举办2期督导助理培训班,为中山培训不少于50名督导助理。培训班由中山市民政局委托中山市联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举办,面向中山全市社工机构招募,主要吸纳各社工机构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及优秀一线社工。

记者了解到,申请学员需从事社会工作满3年者,并至少有1年于中山市任职经验,持助理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证书或以上,获任职机构推荐或支持,完成培训后,更需承诺在一定时限内继续服务中山。在过去的三个月里,第一期26名学员接受了系统的督导培训。

第二期督导助理培训班将基于督导理论知识和方法,以理论课程教授和实务训练为学习形式,通过为期10天的学习及4个多月的实务训练,让学员转换和适应督导者的角色,使得新进督导在角色转换以及心理准备上更充分,进而提升其督导效能。两期督导助理培训班的开展,将进一步提升中山社工人才的专业素养,为后续培养中山本土督导人才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市民政局表示,国内外先进地区实践证明,社工督导制度是培养社工人才、提升服务质量的重要手段。举办本土社工督导培训班的目的,是希望通过系统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训练,强化中山社工督导人才的专业能力。

接下来,中山将按照“2014年主要培养督导助理,2015年重点培养初级督导,2016年探索培养中级督导”的思路,系统举办督导培训班,培养不同层次的本土督导。

作者:游玉华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