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伟:从草根NGO走来,致力于社会服务(3)

杨冰珊 2014-08-26 10:2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他曾经是一家草根NGO的发起人之一,与国外志愿者联合创办了一个至今活跃着不同省市乃至不同国家志愿者的服务平台;作为一位已经创办并成功运作了5年的NGO负责人之一,他毅然放弃了已经走上轨道的事业,而选择回到家乡东莞,重新从一线社工做起。

首批社工之一,他奋战一线用心服务

2009年5月,看到东莞市首家社工机构——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各大报纸上刊登出招聘社工的消息,王志伟尝试着把简历投了过去。经层层筛选,他第一次见识到了社工专业精英们将汇聚到东莞的那种“人才济济”的感觉,竞争之激烈,让这个已有5年工作经历的人也不免忐忑。最终,他从几百人中脱颖而出,顺利地成为东莞市首批社工之一。

2009年9月,王志伟完成了全市首批社工岗前培训,之后他与另外4名同事被派驻到虎门镇,在还未正式上岗之前,他已开始尽自己“地主之谊”,在资源上协助同事们尽快熟悉虎门,并着手一系列的需求调查工作。由于当时整个社会对于社工的认知度普遍不高,首批社工上岗后“碰壁”的事屡见不鲜。在机构首次例会上,谈到类似的挫折和困难,王志伟和他的虎门组始终积极乐观,一时间,这个“最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小组”被传为佳话。

除了担任机构虎门组的组长,他也作为虎门镇街的联系协调员,积极联合不同机构的社工和不同政府部门开展社工项目服务探索,其中他主策划的“虎门镇新湾渔区留守青少年服务项目”持续至今,让渔家子弟获得良好的社会工作服务。

在驻点虎门教育系统期间,王志伟积极开展学校社会工作服务,曾接触过自杀倾向个案、养女的叛逆、突发抑郁症的妈妈、被同学杯割的女生等等,每个个案的解决都伴随着挑战、思考和成长。

“其实我很享受在一线工作的日子”,他说,那些一起坐着小板凳围着争论工作计划的日子,大型活动之后虽已累到不行却依然席地而坐检讨工作直至深夜,有一群无话不谈的同事,有一些让你既焦头烂额又牵挂在心的案主,这些平淡无奇的记忆随着日子积淀,愈发的珍贵。而这些,也将成为东莞行业发展初期的一个小小的注脚。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余华龙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