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伟:从草根NGO走来,致力于社会服务(2)

杨冰珊 2014-08-26 10:2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他曾经是一家草根NGO的发起人之一,与国外志愿者联合创办了一个至今活跃着不同省市乃至不同国家志愿者的服务平台;作为一位已经创办并成功运作了5年的NGO负责人之一,他毅然放弃了已经走上轨道的事业,而选择回到家乡东莞,重新从一线社工做起。

从草根NGO走来,他毅然结束了5年事业

2009年以前,东莞还没有社工机构,每年莞籍的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都面临着回乡就业的“尴尬”,为了实现社工梦想,他们只能选择“曲线救国”。

在这些人中,莞籍社工专业生王志伟就是其中的一员。一开始,他并不了解自己所学的专业,为此从大学一年级便开始主动参与NGO活动,以求了解“社会服务”,正是在这个过程中,他从事社会服务的愿望也在不断加深。

2004年,他在一家草根NGO工作,与国外志愿者联合发起成立了“JIA工作营协调中心”,组织康复村实地考察,建立华南地区的康复村情况数据库(覆盖近200个康复村),并致力于与国际志愿服务机构合作,在康复村和山区学校开展“工作营”志愿服务活动。经过多年的努力,他们搭建了一个活跃的青年志愿服务平台,平台涉及华南地区6省40多所高校,并与美、德、日、韩和泰等国志愿服务机构建立合作关系,累计开展近10万人次的志愿服务,并通过项目策划取得超过300万的善款支持。期间,王志伟也获邀远赴越南、印度和日本等地分享国内志愿服务工作,在世界卫生组织的国际会议上发表文章并代表国内NGO介绍志愿服务的经验。

然而,NGO毕竟不同于专业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机构,2009年,王志伟等莞籍社工生的命运,随着这一年东莞政府的社工行动而悄然改变。

这一年,东莞市政府开始以“购买服务”来推动社工行业的发展,推动力度之势不可挡,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社工专业高材生纷涌而至,这其中,也吸引了一大批本土社工毕业生毅然“回巢”。

从报纸上得知家乡开始推动社工服务的王志伟,重新燃起了埋藏在心底的专业社工之梦,五年来在NGO机构的摸索和累积,即将可在社工服务中一展所长。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余华龙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