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社工+义工 构建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

2014-08-26 10:16   中国文明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随着国家大踏步迈入老龄化社会,敬老爱老成为常议常新的话题。中山市针对老城区推出多项举措,创新社区管理模式,引入“社工+义工”常态化机制,在关爱老年人、服务老年人方面取得新成效。

随着国家大踏步迈入老龄化社会,敬老爱老成为常议常新的话题。中山市针对老城区推出多项举措,创新社区管理模式,引入“社工+义工”常态化机制,在关爱老年人、服务老年人方面取得新成效。 

在中山,一些“上了年纪”的社区都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花苑社区就是其中之一。这个开放式的社区已经有些年头,占地面积约0.6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数3906户共13418人,其中老年人就达到2500人,高达20%。花苑社区的社区主任吴锡良笑称自己是“老人院院长”,为更好地服务辖区内的老年人,社区工作人员下了不少功夫,不断创新管理模式,引进社工驻点服务,同时由社区做“红娘”大力推进义工加社工联动,搭建“志愿管家”平台引导群众投入社区建设,创建老年人优良的宜居环境。

社工驻点服务 7旬老太学会微信聊天 

花苑社区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形式,每年出资60万元向中山市心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购买居家养老等多项服务,现已成为全市的知名社工品牌。社工服务站让老年人享受到了社会的各项福利待遇,共享社会主义建设带来的成果。 

花苑社区老年人口基数庞大,空巢老人达到90位,因此心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特别推出“关注空巢计划”。今年已经是计划实施的第二个年头,通过摸底排查,新增了13位辖区内的有迫切需求的空巢老人作为重点陪护对象,一户派4名高校志愿者每周一次定期探访,为老人家买菜煮饭,打扫卫生,目前该计划已经解决了辖区内近四分之一的空巢老人日常起居看护工作。 

花苑社区“相伴有我 空巢分享会”关爱空巢老人活动

今年,社工站又在辖区内推出“长者生命印记”活动,“有些老人家上了年纪,觉得自己身残体弱,对社会又没有什么贡献,所以产生了消极厌世的想法,甚至打算一死了之。我们推出这个活动,一定程度上是一种辅助治疗,许多老人家都喜欢讲故事,我们通过引导和倾听,让老人家回顾自己的生命历程,寻找生活的意义,过程中大脑分泌多巴胺,产生愉悦的情绪。”据社工介绍,目前已有9位老人家参与其中,效果颇佳。

社区老人参加“长着生命印记”活动并展示自己的剪纸作品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