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交流:如何对新入职社工进行督导

2014-11-15 09:59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会工作在我国还是一个比较新的行业。一直以来,我国社会工作教育都领先于实务,因此,社工专业学生在入职之后,会面临许多因实务经验不足而带来的困扰。作为督导,需要陪伴他们尽快完成角色转变,适应岗位需求,让社工充分锻炼,以更快、更好的状态投入到社会工作服务中去。

社会工作在我国还是一个比较新的行业。一直以来,我国社会工作教育都领先于实务,因此,社工专业学生在入职之后,会面临许多因实务经验不足而带来的困扰。作为督导,需要陪伴他们尽快完成角色转变,适应岗位需求,让社工充分锻炼,以更快、更好的状态投入到社会工作服务中去。

新入职社工的特点

新入职社工有几个普遍存在的特点。第一,理论和实务脱节。刚毕业的学生,虽然有较丰富的理论知识,但实务经验缺乏。部分学生虽然有过实践经验,但往往流于表面,比如有些社工学生去福利机构陪聊、表演,或做些复印、收发文件等琐碎工作。这样的实践与专业性脱节,无益于实务能力的提升。第二,角色转换迷茫。刚毕业的社工仍习惯于将自己视为学生,缺乏主动性,习惯坐等别人指导,左右观望而无事可做。有的社工遇到难题时感觉无从下手,很难运用所学来解决问题,甚至质疑自己的专业能力,失去工作动力。第三,社工理念不够内化。新入职的社工在面对服务对象时,经常无法接受服务对象的身体残疾、智力残障等缺陷,产生一定的畏惧和焦虑感;有的社工感觉自己付出很多,但没有看到回报,从而产生失落感,甚至怀疑专业价值;有的新入职社工,考虑更多的是薪水待遇问题。这些都从侧面折射出社工理念不够内化。

督导新入职社工的几点经验

第一,入职导向。对新社工来说,熟悉环境是开展工作的第一步,因此督导的首要任务是帮助社工熟悉环境,顺利地完成入职过渡期。首先向他们介绍机构的概况,包括机构职能、行政程序、人员设置、业务范围等,让他们对机构有整体性了解;其次向社工交代岗位职责,明确其工作方向,介绍开展工作时可利用的内外部资源;再次就是介绍机构考核、激励机制等,让社工一方面知晓工作的考核要求,另一方面看到职业晋升空间,以便更有动力做好本职工作;最后,同工帮带,提供专业经验支援。安排特定时间请有丰富经验的同工给新入职社工做工作分享,并实行“1对2”帮带管理,安排1名有经验的同工和两名新入职社工共同工作2-4周的时间,之后再让新入职社工从事一些团队服务,最后达到独立工作。

第二,理念培养。社会工作具有很强的价值导向,如果不认同社工的价值理念,那么便无法长久待在社工行业里。因此,需要对新入职社工进行理念教育。一是通过面谈和分享树立直观形象,从个人经验出发,向社工分享自己的经历,让新社工直观感受到专业价值理念的体现;二是观看社工教育视频,通过案例指引社工认清专业价值与实务如何相结合;三是开展职业及自我认知座谈,带领社工重新审视自我,审视自我与职业的契合度,以加深职业认知,形成职业认同。

第三,实务为本。帮助新入职社工提升实务能力,是督导的核心任务之一。根据我的督导经验,可从以下7个方面入手:1.熟悉工作流程。协助新入职社工熟悉工作流程,学习填写相关记录表格及如何做好专业保密工作。2.定期开展培训。针对阶段性任务,由新入职社工讲述所见所闻所想所感,督导结合工作实际和要求,对社工进行针对性的指导。3.实施督导计划。督导需对每项工作层层把关,在提供服务时,让社工制订较为详细的服务计划,认真批改审阅,并跟踪服务计划的执行过程,在实践中培养社工的独立思考与学习能力。4.个别案例督导。当社工在开展个案、小组活动遇到难题,且依靠自身能力无法解决时,督导要及时介入,针对具体情景给予特别指导,引导社工寻找突破口。5.评估服务质量。通过评估,一方面引导社工规范服务,另一方面监督服务执行情况,保障机构目标的达成。6.提供情绪支持。社工在实际工作中可能会出现焦虑、困惑等情绪,督导需及时关注,给予必要的鼓励和帮助。7.言传身教,做新入职社工的好朋友。社会工作是一份用生命影响生命的职业,不仅指社工与服务对象之间,也包括督导与社工之间。作为督导,要善于和社工分享自己的经历感受及所见所闻,与新入职社工一路同行,理解他们在工作中的喜怒哀乐,从而更好地助力社工成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