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案辅导策略

李小亮 2014-02-13 15:36   中国社会工作人才服务平台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笔者在此分享自己近五年来的工作经验,分别以“与案主同行”、“办法总比问题多”、和“发现成长的美”三个题目,来回应以上提及的三个问题,以期抛砖引玉,对新入职的同工们有所启发。

2007年起,笔者在深圳开始从事社会工作服务,先后服务低保家庭、妇女儿童、青少年,后又负责社区和驻校同工的督导工作,在实务工作中,很多同工特别是新同工,常常会对个案辅导有莫名的担忧,怕与服务对象的关系建立不好,怕自己经验浅薄不能给予很好的辅导,怕案主因个案改善缓慢而失去信心。笔者在此分享自己近五年来的工作经验,分别以“与案主同行”、“办法总比问题多”、和“发现成长的美”三个题目,来回应以上提及的三个问题,以期抛砖引玉,对新入职的同工们有所启发。

--题记

个案辅导策略之一:与案主同行

社会工作个案服务的服务对象,就是我们通常所指的案主。有学者曾尝试从社工与案主的关系维度将案主进行分类,分别是访客(Visitor)、诉客(Complainant)及顾客(Customer)[1]。并认为不同类型的关系中的案主,对问题、辅导目标和解决问题的动机均有不同的看法,详见表1。

1  案主类型分类表

 

顾客

 

诉客

 

访客

 

问题

 

 

 

 

辅导目标

 

 

 

 

解决问题的动机

 

 

 

 

谁要采取行动才能解决问题

 

自己

 

别人

 

无任何人

 


以下将以具体案例分别说明以上各类型案主的表现及社工应如何介入并提供个案辅导。

案例1:Z女士是一个单亲家庭的母亲。某日,Z女士找到社工,向社工倾诉自己家庭经济窘迫,一直靠政府低保金生活,孩子已经读高三了,如果考上大学,学费将成为家庭很大的经济负担。自己很担心家庭未来的生活,并希望社工能够指点自己该如何度过难关。

分析1:Z女士明白自己家庭的经济问题是急需解决的问题,并且明白辅导的目标是如何解决未来的生活及孩子读大学的费用问题,并且有很强的解决问题的动机,希望社工能够给自己建议,以便改善处境。根据表1所列的各项指标可以大概判断,该案主属于“顾客”。

介入方法1:社工首先对Z女士独自抚养孩子的艰辛表示敬意,并对她目前的焦虑状况表达同感;其次社工同意与案主一起寻找解决办法,并相信案主有能力处理未来家庭的经济问题;接着社工和案主一起探讨了可行的一些办法,最终案主同意将申请深圳市慈善会“雏鹰展翅计划”来解决孩子学费问题,并寻找工作来缓解家庭经济困难,社工亦提供了一些公益岗位的招聘信息给案主。最终,案主孩子学费问题得到了解决,案主也找到了一份临时性工作,社工同案主一起回顾了个案的历程,肯定了案主的成长,个案结束。

小结1:顾客型案主是社工最愿意见到的,也是最容易使辅导工作顺利进行并取得成效的。辅导顾客型案主,我们要首先给予案主以肯定和支持,并且“同案主一起”寻找解决办法,鼓励案主尝试,还要帮助案主发现自己的成长。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