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风采|甘婉君:在社工路上永不停歇

甘婉君 2019-09-03 09:07   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漫漫社工道路上或许会遇到很多让自己迷茫、犹豫的事情,但是无论什么时候都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可以从容应对生活中的荆棘。在反思中成长,在成长中遇到更好的自己。虽然是单位主任但是很多事情都需要亲力亲为,譬如今年禁毒月依然负责社区5场禁毒宣传活动还有协助其他同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不断让自己有更大的进步、更大的提升。

在2017年2月20日我正式入职深圳市龙岗区春暖社工服务中心,刚开始的心情如此的激动澎湃,毕竟是换了新环境,充满着新鲜感。刚去到岗位时一个陌生的环境、一批陌生的面孔让人觉得距离很遥远,气息很凝重。怎样才能迅速融进大集体呢?让人揪心,可我相信时间可以见证一切,因为作为一名社工,绰绰有余的热情是其自身自带的一个优势。无论在工作上遇到什么困难都热情不减,忠于自己的本职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903090340

6月入职将近四个月,似乎时间总走的太快。每天与时间奔跑,却总输给时间,所以每天要做的是抓紧每分每秒,过得充实有意义。在这四个月里过得既是纠结又是充实,其实更多的是忙碌吧。在入职一个多月工作上渐入佳境,这意味着一堆工作开始正式交接,毕竟每个人都有指标,更重要的是每个人需要在磨砺中成长,在实务中进步。无论是在工作、生活抑或是学习上,经过这几个磨练都有所成长,各方面有一定提升,在四月份开始着手之前尚未接触过的社区宣传活动,接个案,走访社区链接资源等。对于个人而言这是非常新鲜的事情,一听到这些工作便跃跃欲试,想要大展身手。

可往往太美的承诺是因为太年轻,还记得第一次在社区开展活动时的情景感觉略带“愚昧”,虽然经常走访该社区,但是对于场地却不是很熟悉,没有认真去把握每寸土地以及物资摆放筹划,导致在活动前布置场地方面耗费大部分时间。经过活动总结,同工的指导逐渐知道开展一场活动所需要准备的物资、所需做的前期筹备工作、人员分工安排、链接资源、招募志愿者等全面考虑各种因素。接下来令我印象深刻的是6月禁毒月,这就是上面所提及的忙碌。我所负责的社区,每年都会投资一笔资金到毒品预防教育宣传活动,形式多样,而且还是依照需求开展为期一周的宣传活动。这消息既机遇也是挑战,工作量远远超过意想范围,为了筹备禁毒周活动,说实话,出来工作后第一次那么勤奋,那么积极,连续几天加班到八点多,有时候认真起来连自己都不敢相信 ,真正用心投入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903090423

这或许就是自己对社会工作的热爱吧,爱的深沉。时间匆匆流逝,习得的东西难以用言语来表达,自己内心较为清楚,也能感受到。天之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该月对我来说是充满挑战,充满荆棘的月份。但是换个角度来看,这是上帝给我一个提升的机会,有时候,逆境更适合飞翔,更能激发人的潜能。人不逼自己一把真的不知道自己有这样的能耐。在接下来的日子需要更多付出,更多精力去投入其他方面,进行全方面发展。

9月份自己细数想想来到春暖大家庭大概有半年时间,这半年时间稍纵即逝。在这些日子里,有苦有乐但是承载着我们年轻人的梦想,途中也有很多美丽的风景印在脑海里。当你真正融入大集体的时候,很温馨很和谐,彼此关照一同进步。头脑时不时会浮现“we are 伐木累”,缘自春暖缘自南湾。希望在这里继续与大家续写故事,也进一步给自己提升、进步的空间。林徽因说过:很多人都做了岁月的奴,匆匆跟在时光的背后,忘记自己当初想要追求的是什么,如今又得到什么。但是我觉得自己并没有忘记初衷,也没有忘记自己的追求,在这里工作的日子里虽然不是突飞猛进,但是也是有进步。其中少不了上级的谆谆教导和指点迷津,谢谢你们!

直到年底,深思着:一直默默在社工行业的你是否曾经动摇过跳槽?是否曾经有过那么一丝丝放弃社工到另一更高薪酬的行业?虽然我在社工行业待的时间并不是很长但是曾经也动摇过。在某一时刻脑海里出现了流星般的想法:不做社工。这想法稍纵即逝,就在一念之间出现。当然作为社工一直靠情怀、理念在支撑,当初选择社工这行业纯粹是由于科班出身,就业会较有优势,同时对于自身能力提升有很大的帮助。

就这样在社工圈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持着,掐指一算在自己做社工差不多两年(2016年3月至207年2月就职另一社工机构),2017年最后一个月即将也要过去,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这里岗位人员不断流动不断更新,这些事态的变化让自己萌生同一想法“坚持还是放弃?”,最后这想法流星般地出现也流星般消失,三分钟热度的想法。与其苟延残喘,不如纵情燃烧!这或许是一直坚持的理由。与其犹豫不决、摇摆不定,直到那时候领导推荐我到南湾学校为学生讲解毒品知识并带这批学生到龙华区民治中学参加深圳市禁毒知识竞赛决赛活动,当时学生们都获得不错的成绩,其中三人参赛获两个奖项:最佳辩手奖、二等奖。这次活动对我触动很大也有一定的成就感,让我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最后决定在社工行业老老实实待着,提升自己。

不过最后坚定我留下来的在今年3月份我统筹一场在南湾学校针对初一级学生的讲座活动,讲座由我一个人主讲,初次开展讲座而且面对300多名师生,心里甚是紧张,往往想不到我都克服顺利完成时长45分钟的讲座,即使不是最好的表现但我依然感谢自己鼓起勇气面对这挑战,相信每一步每一份付出都不会辜负自己,糟糕的叫经历、美好的叫回忆,所有的努力只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这些点点滴滴都使我更坚定自己的选择。

微信图片_20190903090419

直到2018年5月8日晋升为单位主任,这是对我工作能力的认可同时也是对我的考验,意味着压力的降临。在刚刚晋升为管理层的我还处于一个懵懂的状态,只知道工作照常做,尚未突破单位主任的界限,仅仅处于一线社工的层次,所以很多事情需要请教资深人士,同时自己也在默默学习,尽快适应单位主任的岗位。在前一任单位主任离职时有了解过我本人的意愿,那时候犹豫不决,觉得自己暂时胜任不了这个位置,毕竟这个位置需要承担的东西远远超出自己的承受范围,到后来自己仔细想一想,人往高处走,既然有这样的机会为何不抓住机遇让自己有更好的发展呢?而且之所以到春暖就是为了寻找更大的舞台让自己锋芒展露,发光发热。最后在单位主任竞聘时督导鼓励我去面试鼓励我迈出第一步,于是这次我非常果断为自己勇敢一次,很荣幸成功入围并在5月8日任职单位主任。

在漫漫社工道路上或许会遇到很多让自己迷茫、犹豫的事情,但是无论什么时候都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可以从容应对生活中的荆棘。在反思中成长,在成长中遇到更好的自己。虽然是单位主任但是很多事情都需要亲力亲为,譬如今年禁毒月依然负责社区5场禁毒宣传活动还有协助其他同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不断让自己有更大的进步、更大的提升。

微信图片_20190903090426

在2017年3月至今个人觉得自己进步很大,春暖给予我很多关怀和动力,南湾给予很多发展空间。在刚来南湾时,或许因为这是一个新的工作环境新的领域,自己对每一项工作都是满腔热血,元气满满,所以一年时间内见证了自己的成长,这是值得自己去骄傲的事情。虽然曾经也有很多“想法”,不过人总是那么矫情,“事发当时”深感疲惫,一副愤懑的样子,事后回首觉得这是上帝对自己的考验,所有的困难荆棘都为了铸就更好的自己。

有时候回想着别人是怎么度过每一段倦怠期每一段瓶颈期?自己又是怎么度过,在当时遇到这时期会是怎样的想法?找督导开导自己?找同学、朋友宣泄?倾诉?去旅行?总有有一种适合自己的宣泄方式,但我希望的是自己可以抛开一切,然后远离喧嚣、灯红酒绿的城市去一个静谧的地方享受安静的生活,给自己一个放空的机会。

在与朋友讨论自己发展前景时,她说每个人都会经历这种阶段,当你力不从心的时候,莫如将一切交付给时间,它会漫不经心地让从一个故事跳到另外一个故事。或许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调整好心态应对生活的种种挑战,年轻就得醒着拼。“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接下来自己会更加努力,不忘初衷,遇见更好的自己。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