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社工因“助人”梦想驻留合肥

2019-08-23 09:02   合肥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帮助别人是会上瘾的,我想一辈子帮助别人。”今年25岁的陈晨一头干净干练的短发,戴着眼镜,充满着亲和力。出生于安徽省广德县的他,在2016年大学毕业后,来到合肥打拼,后来和朋友创办了爱益行社会服务中心,办活动、做支教、送温暖……忙得不亦乐乎。

“帮助别人是会上瘾的,我想一辈子帮助别人。”今年25岁的陈晨一头干净干练的短发,戴着眼镜,充满着亲和力。出生于安徽省广德县的他,在2016年大学毕业后,来到合肥打拼,后来和朋友创办了爱益行社会服务中心,办活动、做支教、送温暖……忙得不亦乐乎。

机缘巧合圆了“社工”梦

陈晨的社工梦,最初萌芽于高中时参加的志愿服务活动。后来上大学选择了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的社工专业。

求学期间,陈晨通过对社会工作专业学科学习,进一步了解了这项工作的深远意义和远大前景。除了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社会工作实践外,一有时间他还会自己出去联系当地的社会机构义务参加服务,将学到的社会工作理论和知识实践到现实服务中,如饥似渴地积累着实务经验。

2016年7月陈晨大学毕业了,他选择回到家乡安徽,“希望能将沿海的先进社工服务引入家乡。”来到合肥的他,先是加入了一家本地的社工机构,负责一项“邻里互助服务”项目,每天的工作就是在社区里一家一户地走访。

“很多时候连门都敲不开。”陈晨回忆,当时社工服务刚刚在内地城市兴起,很多居民对此并不了解。因此在项目启动之初,当他们上门访谈,采集居民家庭状况时,很多人都以为他们是推销产品的,免不了碰了一鼻子灰。一直通过他们坚持不懈的深入社区,慢慢换来居民一天天的信任,才陆续完成了入住社区困难户、失独、独居老人等的统计,并针对性地做好后续的帮扶。

遇再多困难也不轻言放弃

2017年4月,陈晨手上的服务项目成功通过验收,这给了他极大的信心,他决定创办一家属于自己的社工机构来实现梦想。在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鼓励下,他从原来的社工机构离职,和朋友们一起创办了现在的爱益行社会服务中心。

创办社工机构说起来轻松,其中的艰辛只有陈晨和同事才能体会得到。“最大的困难是缺乏运营资金。”陈晨说,中心创办之初,几个人就花光了积蓄,甚至是找家人和朋友都借了钱。但大家都是义无反顾。陈晨斗志昂扬地说,“就像心中有一团火,在照亮、推动大家前进。”

爱益行规模不大,加上兼职人员,整个机构仅7人。然而,这个新生的社工机构展现出强大的工作能力,得到了社会和专家的认可——在2018年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爱益行推出的“合肥市天鹅湖防溺水志愿服务项目”,作为安徽省推荐项目之一,与来自全国各地的590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同台PK,成功获得项目类银奖。该项目通过凝聚青年志愿力量组建天鹅湖“防溺水”志愿服务队,采用“组长制”对天鹅湖内划分巡逻责任区,责任到人,并在天鹅湖周边常态化开展“防溺水”公益宣传服务,成功在当年实现“零溺亡”,得到更多的社会关注和帮助。

经过两年多的摸索,爱益行的社会工作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在他们的办公室里挂着很多居民送的锦旗,陈晨的手机里存着的也全是居民们或感谢或鼓励的留言截图,“若不是有这些情怀在支撑着,我不知道能坚持多久。”陈晨坦言,两年下来,自己才发现理想和现实是有差距的,尤其是对独自在外打拼的自己。

2018年5月,因为父母催促,陈晨曾返回老家广德,参加了一家国企的招聘考试。当时笔试面试全部通过,甚至薪资待遇都已经和对方谈好。可到了最后关头,他还是决定放弃这份在家乡的工作,继续选择在合肥坚守,在他看来,入一行没有三年时间,就不要轻易转行,半途而废极为可惜。

当下,陈晨希望近一两年维持目前的状态,继续创业,把社工机构办好,并回馈整个团队。“希望自己能在这个年纪不轻易说放弃,成为别人眼中的不一样,得到别人的认可。”而他的打算也得到同为社工的女友的支持。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