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地扎根 寂静生长—记2018年度深圳市“十佳督导”陈义双

陈义双 2019-06-25 09:20   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十年社工生涯,义双无怨无悔,她感恩曾经出现的人和事造就了今天的她,下个社工十年,她愿和更多的同行一起继续向地扎根,寂静生长。

微信图片_20190625091614

努力扎根向下的十佳督导陈义双

据说,广袤的非洲大草原上生长着一种尖毛草,在初生的半年里,它几乎是草原上最矮的草,只有一寸高,但半年后雨季到来时,它就像被施了魔法一样,三五天后,便会长到近两米的高度。原来,在前6个月里,尖毛草不是不长,而是一直在长根部。雨季前,它虽然露头一寸,却扎根地下超过28米。

对于深圳社工行业的资深督导陈义双来说,这株尖毛草一直是她为人做事、学习立业的指引,她深深地扎根在深圳社工行业,扎根尚德社工服务社十年,向地扎根,寂静生长,成长为了今天的“十佳”优秀初级督导。

向地扎根,感谢“折磨”你的人

记得在义双社工生涯的初始阶段,她被派驻到一所学校,面对偌大的校园,不知道如何开展工作,在办公室里闷坐了三天后,她鼓起勇气敲响了主管领导的门,争取到了周一国旗下的讲话。面对上千名师生,她用潇潇洒洒的五分钟社工推介迎来了一片掌声和工作的开始,却在结束后手脚发软地坐了一个上午。

微信图片_20190625091625

义双开展“育儿有道”一线服务

那之后,义双开始了一个三年的服务期,社工服务不被知道,她就天天蹭班会课开展团队活动;没有服务对象,她就天天早起晚归在校园里“游荡”找对象;专业技术不够,她就边做边学,边错边改……在专业服务手法不段提升的过程中,义双也开始学习社工服务的边界和创造专业服务空间的艺术,终于成了学生们的“社工姐姐”,也终于获得了上级对社工的认可。记得和上级领导告别时,领导笑着对她说:“你要感谢我这个‘折磨’你的人,让你变的这么优秀。”

后来,义双开始带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团队入驻之初,她们面对的是排斥和质疑,好在有了此前服务的积累和督导同伴的陪伴,她的专业服务开展逐渐顺利,但义双发现此时她面临的更大的挑战是如何融入社区大服务的团队,如何在社区中发挥好社工的角色,并且形成环境共识,如何与不同相关方进行有效的沟通和合作……这些考验的是她们综合的专业素养和过硬的心理素质,于是,义双和团队在不断的试错中不停的调整方向和策略,带领团队一起在社区社工服务的道路上进行探索与开拓。

微信图片_20190625091700

开展项目培训

经过又一个三年的努力,经过无数次的熬夜,流过无数的泪水和汗水,她们终于凭借优质的服务获得了社区居民的认可。记得有位案主曾动情地对义双说:“如果没有你们的陪伴,这三年我可能都走不过来……”那一年,她们的服务评价是全市的A+,她们成了机构服务中心团队的标杆,而义双自己也获得了深圳市“十佳社工”,“深圳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等众多荣誉。

令义双印象尤为深刻的是,在离开了服务的社区一年之后,她还收到了当时书记的短信:“你们团队是最棒的,感谢你们”。她的心中有着说不出的欣慰,也让她的内心越发的坚定和淡定。感谢生命中“折磨”自己的人,这些动力使义双有了更好的“土壤”,使她能够向地扎根,扎实生长。

寂静生长,言传身教

担任初级督导之后,义双有了更多的机会参与机构发展,但这对那时的她而言是个新的挑战,如何快速适应角色变化,如何发挥出自己的影响力,如何带领团队快速成长,并且做出优秀的服务……

微信图片_20190625091726

为社工进行集体督导中

于是,义双她开始思索一线沉淀的经验,并学会迁移,将带小团队的经验尝试用在大团队的带领和培养上,同时不断的向外学习请教,慢慢的总结出自己的工作策略:先“通情”后“达理”,帮助她和团队建立起牢固的工作关系的同时,也有机会做好同工教育和成长的引导工作,并且效果事半功倍。

经过实践,义双有了一套自己的督导“套路”:“A”字形团队管理的架构帮助她即使在带领数十个团队成员时都可以有重点、有突出的引领和推动;任务式的合作方式来创造团队之间的互相支持和互相学习的机会;服务管理过程中重视头尾,在过程中有反馈和指导;定期的绩效考核帮助团队成员保持工作方向的准确和工作任务的有效推进……

微信图片_20190625091744

协助提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管服务能力

同工在反馈义双督导工作的时候,常常说她可以看到和鼓励到自己,在一次处理同工之间吵架事件时,她抓到同工的情绪点作为工作点和同工进行自我探索,看到同工愤怒情绪背后隐藏的委屈,并带领同工看到委屈背后对自己和他人的期待,从而找到自己莫名情绪的背后来源,也找到了自我成长的方向……

义双督导不仅重视同工的自我成长,也更加注重自我成长,不断的自我学习和反思,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断改变来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成长。寂静成长,静等花开,在不长的初级督导生涯中,她已经两次获得了“优秀初级督导”的荣誉,并进入了宝安区社会组织人才专家库,开始影响和服务更多的人群。

微信图片_20190625091832

社工路上,义双寂静成长,静等花开

十年社工生涯,义双无怨无悔,她感恩曾经出现的人和事造就了今天的她,下个社工十年,她愿和更多的同行一起继续向地扎根,寂静生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