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心声 - 社工路虽不易,但我不放弃

丁欣娣 2019-07-29 09:1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我是社工专业毕业的学生,从实习的时候就来到了南沙区百民社工机构禁毒社工服务项目,分派到东涌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到目前为止已经从事禁毒社工两年半了。

我是社工专业毕业的学生,从实习的时候就来到了南沙区百民社工机构禁毒社工服务项目,分派到东涌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到目前为止已经从事禁毒社工两年半了。

刚开始与服务对象接触的时候,服务对象不知道禁毒社工的存在,对于禁毒社工的接触产生强烈的抵触感,甚至将社工等同于与派出所民警、禁毒办专干同性质的工作人员,认为社工是来监管他们,对社工开展的服务极度不配合。我当时产生了很大的挫败感,也想过离开这个行业。后来在一个个案服务中,让我有了启发,使我坚持了下来。

服务对象,今年48岁,是戒断3年以上的社会面人员,已婚,常年在番禺从事开勾车工作,有稳定的经济收入,但是鲜少回来户籍地这边。

我与服务对象刚开始接触的时候,服务对象因为无法报名考取驾照而感到烦恼,他表示之前去过几次派出所怎么弄都无法解除,所以他认为社工也是没用的,很抗拒与我接触。甚至服务对象认为是禁毒办故意刁难他,不让他去报考。

我评估了案主的需求是希望能够报考驾照,目前遇到的问题是不知道哪些程序出现了障碍,导致报考不成功。我查阅了该服务对象的资料,发现他已经戒断了三年以上,理应符合重新考取驾照的资格,那当中可能有些环节出现了问题,使得服务对象申请考驾照难以成功。我以服务对象最关注的考驾照问题为面谈目标,主动约见服务对象,认真聆听服务对象讲述申请报考驾照的整个流程,我感受到服务对象的着急,并与服务对象分析目前的情况,与服务对象探讨下一步的跟进方案。在这次面谈过后,服务对象感受到我明白他的感受,也很认真听他的讲述,还安抚他的情绪,对他的事情也很上心,服务对象对我的态度有了些许变化。

我将服务对象的情况反馈给东涌禁毒办的专干,专干也特别重视该服务对象的情况,积极联系派出所了解情况,原来是服务对象当年从强戒所出来之后没有到派出所进行报道,导致系统的信息没有更新,系统上显示服务对象还是强戒,所以服务对象不能报考驾照。我及时将这个情况反馈给服务对象,并告知禁毒专干也积极为服务对象解决问题,逐步解除了服务对象对禁毒办、对派出所的误解,服务对象开始积极与社工保持联系。

专干将服务对象的情况提交到区禁毒办,区禁毒办在审核材料过后协助服务对象进行系统信息的更改。我将跟进的情况反馈给服务对象,服务对象非常开心。后来服务对象成功报考驾照并成功考取到了驾照,服务对象不断向禁毒办和社工道谢。

经过这件事情后,服务对象对于我的态度从抵触转变成接纳,从被动接受服务转变成主动分享近况。作为社工,服务对象对我态度转变是我开展工作中获得的最大的满足感,能够陪伴服务对象去解决服务对象的困难能让我获得成就感。

对于戒毒康复的服务对象来说,出现“不信任社工并且认为社工是没有作用”等观点是很正常的,社工不能因为服务对象的抵触就轻易放弃了这段服务关系,甚至对自身产生能力产生质疑,从而转行。我们要多关注到服务对象关注的问题,从服务对象最关注的问题出发,找到介入点,让服务对象感受到社工对其的关注和关心,通过切实的实际行动,让服务对象看到社工的努力,这样就能够打破原来的冰点关系,与服务对象逐步建立信任关系,为服务对象维持戒毒操守提供持续性的服务。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