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社工风采:十佳社工的“10+范儿”(5)

王冠 吴璐嘉 2017-03-29 10:0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十年来,共90名十佳社工组成了这个耀目的星群,他们用最璀璨的光芒,见证着社工人的荣耀时刻,身体力行着“做社工,就是这个范儿”,指引着全体社工,向着更专业、更优质、更努力的方向行进。

90后社工人大代表——刘卓

2015年度深圳市十佳社工;2015年度龙岗区十佳通讯员;2016年深圳市第十一届志愿服务项目交流展示会金奖;2016年度龙岗区优秀团干部。

刘卓,毕业于山东财经大学社会工作系,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他都是一位热心肠的阳光暖男,在每次团建的时候他也总会是一位拎包人兼后勤总管。4年中,刘卓面对一个本来非常陌生的领域,主动牺牲了自己大部分的休息时间与义工们打成一片,将一个本来非常缺乏志愿服务氛围的社区,打造成了整个街道范围内义工活动最为丰富的社区。

2015年9月,为了推动坂田街道社工间的相互交流与学习,刘卓通过亲身走访的形式将街道内12家社区服务中心以及4个项目岗位社工负责人联系起来,筹备成立了深圳市龙岗区首个街道层面的社工联合会,让在街道内服务的社工们有了一个相互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作为一名社工,刘卓同时还拥有多重身份,首先作为南坑社区综合团委副书记的他也在深圳市社区综合团委书记培训班中作为龙岗区代表进行基层团建工作分享;其次他在2015年度当选为坂田街道社工联合会首届理事长,最后他也是一位四星级义工,目前已经提供义工服务时长达至1000小时,由他带领的南坑社区义工队也获得龙岗区“志愿者先锋城区”建设优秀团队。

2016年8月值深圳市龙岗区第六届人大代表换届,经过社区居民推荐和投票,刘卓成功当选为深圳市龙岗区第六届人大代表,他成为了深圳市最年轻的一位90后人大代表。作为一名新进的90后人大代表,刘卓决心用自己的热情,专注和坚持充分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为社区居民,为服务在一线的社工人发声。

一直在路上,遇见更好的自己——卢洋洋

2016年度深圳市十佳社工;2013-2015年连续三年深圳市坪山新区“最美社工”;2016年度深圳市坪山区“敬业奉献”社工。

如果你认识卢洋洋,那你一定会觉得她特别适合做社工,好像生来就是为这个职业而生一般,而且你也会经常听到她说:“社工使我快乐”。

2011年6月是卢洋洋踏入社工路上的起点,当时她是以实习生的身份来深圳实习,后来也因为实习这个机会让她与深圳社工结缘。说起实习还挺受挫,当时卢洋洋和一群热血的社工学生为了找实习机会,流连在深圳各家社工机构的网站上,共享信息、慎重对比、几经沟通后,卢洋洋选择了现在就职的机构——深圳市龙岗区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对于心思不甚细腻的她来说,为了一个实习的机会如此精心地去思考和准备,这份心甘情愿,其实叫“信仰”。

2012年6月回校参加毕业季的时候,系主任找到卢洋洋,希望卢洋洋和学弟学妹分享在深圳见习的经验,并且告诉大家社工到底是做什么。当时她很忐忑,因为怕宣讲的不到位,反而误人子弟,但她更不想学弟学妹和她一样,学社工却不知社工做什么的。令卢洋洋没想到的是,她的分享激励了很多学弟学妹选择来深圳实习,这让她心里满是的欣慰。从那时起,卢洋洋深深爱上社工这个身份,并且时常都会“控制不住”地想要跟别人分享“社工”的好,哪怕能做的只是杯水车薪,也一定要为它不断地被人熟知和认可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毕业返深之后,卢洋洋通过机构内部晋升考试,被派驻到沙湖担任中心主任。其实作为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她深深的了解自己在的专业质素和管理能力上的不足,但是机构对卢卢洋洋的信任和坚持给了她勇气——选她是因为她对社工的强烈认同和热爱,机构需要这一种由衷的社工情怀。其实这份情怀又何尝不是社工人必须要有的信念呢。

卢洋洋是一个特别容易满足的姑娘,大的满足来源于她被选为坪山区第一届人大代表(社工代表),小的满足来源于她举办的活动被媒体报道,甚至是源于专业的成长。卢洋洋有一个特别的爱好就是参加各类专业培训,每每参加培训后,卢洋洋都会及时将所学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她觉得那些生硬的理论能够落地生根是一件特别美妙的事情,好像一个个音符组成一首美妙的音乐一般。

经过五年多的坚持与努力,卢洋洋已经实现第一个五年的职业规划——初级督导。卢洋洋常常会对身边的同事分享一句话:“继续努力,遇见更好的自己!” 在社工的路上,卢洋洋从懵懂青涩蜕变成稳重成熟,从毛毛躁躁蜕变成落落大方。无论生活改变了多少,对于她来说,唯一不曾改变的是她一直在社工的路上。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