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社工风采:十佳社工的“10+范儿”(3)

王冠 吴璐嘉 2017-03-29 10:0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十年来,共90名十佳社工组成了这个耀目的星群,他们用最璀璨的光芒,见证着社工人的荣耀时刻,身体力行着“做社工,就是这个范儿”,指引着全体社工,向着更专业、更优质、更努力的方向行进。

与社会工作一起慢慢长大——王淑娟

2012年度深圳市十佳社工;2013年三区计划“优秀督导”奖;2014年广东省优秀社工;2016年南山区“领航人才”(B类)。

2007年7月,王淑娟因各种机缘成为了深圳南山区的首批社区社工,刚刚经历过考研受挫的她,把一腔热忱和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了工作上,踌躇满志地要改变服务对象、改变社会。可一开始现实似乎和考研结果一样不遂人意,王淑娟天天都要面对地都是端茶倒水、打字复印、写各种材料之类的工作。“社工的价值和理想呢?”她常反复带着这样的疑问审视自己的工作。

直到某天,来自一位领导的“有为才有位”的一句话,让王淑娟突然醒悟:在传统的社会工作语境里,在社会工作尚没有大规模推开的情景下,哪怕在政府里,都没有人知道社会工作是干嘛的,更不可能有人主动给你提供机会让你施展专业。“当不知道走到哪里去的时候就走好当下的路吧”——王淑娟坚信一个信念:“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授人以渔不如授人以渔的环境”。在之后的社工服务工作中,王淑娟开始注重社会工作的社区嵌入式发展,并开始探索“岗位社工项目化”,逐步推动了传统社会工作领域对专业社会工作的认同。

随着日子的推移,深圳首批社工的光环逐渐退去,王淑娟才发现,身边的同事们都纷纷考研、考公务员、进企业而离开了社会工作行业。这让她人生第一次遇到了迷茫——还要继续坚持吗?王淑娟虽然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但她清楚地知道她不喜欢什么——既然别人的那些选择都不是她想要的,那就继续在社工路上走下去吧。

决定继续坚持的王淑娟,在毕业的第三年,承担起了全市第一个街道级的社工服务中心的管理工作。这对王淑娟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她一直都是在一线服务,突然之间却要管理三个机构的17人的团队,团队管理的困境、工作方向的不明朗等问题随即而来。巨大的压力曾让王淑娟在一个人的时候放声大哭,但也激发出她强大的潜力,磨砺出了她在社工专业服务上的锋芒——她水到渠成地成为了深圳社工的一名初级督导。

“南风之薰兮,可以解吾民之愠兮;南风之时兮,可以阜吾民之财兮。”对王淑娟而言,最好的遇见,是南风——深圳市南山区南风社会工作服务社。2013年至今,王淑娟先后担任南风的服务总监、副总干事、常务副总干事等职务;她和团队一起使南风获得5A级社会组织、十佳社会服务机构、全国服务标准化示范化建设基地、A级社会服务机构等荣誉称号;四年间,她参与撰写了《实践书写——深圳社工专业实务指引》、《社会工作督导—理论与实务及本土经验反思》、《项目百子柜——一本社工写给同行者的工具书》等四本专业书籍;她积极传播社会工作和深圳经验,远赴宁夏、内蒙、湖北等地或督导或培训或研讨;2016年8月,她成为了深圳社工行业的首批中级督导。

刘瑜在写给女儿的信《愿你慢慢长大》中说到,“小布谷,愿你慢慢长大。愿你有好运气,如果没有,愿你在不幸中学会慈悲。愿你被很多人爱,如果没有,愿你在寂寞中学会宽容。”如果把社会工作比作一个孩子,也不过才上小学。或许前途是光明的,但道路可能是曲折的,淑娟说,她愿意和社会工作这个行业一起,慢慢长大!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