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社工风采:十佳社工的“10+范儿”

王冠 吴璐嘉 2017-03-29 10:0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十年来,共90名十佳社工组成了这个耀目的星群,他们用最璀璨的光芒,见证着社工人的荣耀时刻,身体力行着“做社工,就是这个范儿”,指引着全体社工,向着更专业、更优质、更努力的方向行进。

1

很多人将社工比作北斗星,为在黑暗中迷失的人们提供指引,用光芒驱散他们身边的阴霾,温暖他们心底的寒冷,点燃他们生命的希望。但,星光并非仅为他人闪亮,同样可以为自己炫耀。自2008年开始,深圳社工行业每年开展优秀社工评选活动,选拔年度全市十佳社工,他们就是深圳社工行业中最耀眼的星,十佳社工的奖杯,是他们点滴付出、务实进取的见证。十年来,共90名十佳社工组成了这个耀目的星群,他们用最璀璨的光芒,见证着社工人的荣耀时刻,身体力行着“做社工,就是这个范儿”,指引着全体社工,向着更专业、更优质、更努力的方向行进。

不放过让自己成长的机遇——强强

2008年度深圳市十佳社工;2010年度深圳社工督导之星;2011年获得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2012年获得深圳市社会工作“优秀案例金奖”。

2008年3月3日,是当时还在读大四的强强入职深圳市北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日子,而这一天在他看来,却和学生实习的一天没有什么太大差别,因为感觉就是来走走看看试试而已。

强强在机构的各类服务中选择了从事社区残疾人工作,这个选择的背后并没有什么宏伟大愿,仅仅是他对这一类的服务对象抱有着最大的好奇心。

在强强的逻辑中,这个服务是最容易接触到精神和心理有偏离的人士的,也是最有可能做心理干预的,所以当时他觉得今后自己可以慢慢做成一名心理治疗师。而一线的社区残疾人服务的开展也和强强预想的相似,他所在的社区有大量的精神残疾人士,这极大地激发了他的干劲——每接手一个精神残疾人士的服务都意味着在心理治疗师的方向上迈出了一步。

就在心理治疗师的梦“如火如荼”进行的时候,一个机遇给这个梦按下了一个暂停键——调到福利中心服务团队晋升为见习督导。“看来要有新打算了,做个公益职业经理人也不错”——这是强强当时的想法。从2009年起,强强开始接触社工专业督导工作,在之后数年的督导工作时间里,他踏实勤恳地坚守在残障服务领域和院舍服务领域。作为一个不甘寂寞的人,强强和同期的残障领域督导在本土督导内部率先发起建立了“督导联合会议”,旨在实现本土督导内部的同辈支持与同辈经验共享,这个纯草根的督导组织还有一个第一次——分领域培训沙龙,而这种以经验分享为主的沙龙培训形式也成为了后来深圳社工继续教育的重要方式之一。

2013年9月, 强强受邀进入了香港理工大学“深圳市南山区社会资本现状调研”项目组,参与了为期三个月的课题研究工作。这段课题研究的经历让强强发现了自己在课题研究方面的潜力,也让他萌发了一个想法,就是可以做一个研究型的社工实务督导。这个想法需要大量的研究经验来支撑,于是,强强从不放过任何一个参与课题的机会:2014年11月,他以深圳市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研究员的身份,参与了深圳市慈善会“深圳市光明新区社区基金会战略发展规划”课题研究;2015年12月,他担任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研究员,参与“光明新区社会建设工作群众满意度调查研究”和“光明新区社会组织综合监管与培育研究方案”两项课题研究。

2015年3月,一张母校广西科技大学的聘书交到了强强的手中,他受邀担任社会科学院校外指导老师一职,为实习生提供服务指导和论文指导;2017年2月,强强又收到了来自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的聘书,成为了研究项目的课题研究员。这两张聘书在强强看来,是对自己在服务和研究两个层面工作的肯定。“虽然不知道下一个机会会出现再何处,但是每个出现的机遇都要用最努力的付出去留住”——现在强强希望能把研究型社工实务督导的路走的再远一些。

自助一而再,助人谦卑态——韦宗均

2009年度深圳市十佳社工;2009年度深圳市十佳优秀社工案例;2012年获市妇联授予“阳光”系列服务项目社工“青松奖”;2013年深圳市督导之星;2015中国“百名社工人物”。

韦宗均,华南农业大学社会工作学士、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社会工作硕士,目前担任深圳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总干事。他常与身边的同事提及自我觉察的重要性,探讨“助人自助”的社会工作本质,思考其在社工自身的专业实践。已经走过的9个年头,他初心未改,默默耕耘,在思考中前行,在反思中成长。

2008年初,他仍记得和同工第一次接受香港督导进行小组实务督导的情景:在督导一连串严谨、凌厉的问题面前,同工无以应对压力而潸然泪下。那一刻,他明白了作为专业社工绝不能马虎儿戏,必须尽可能让自己加速成长。之后,他便暗暗地下定决心得好好学习小组带领技巧。在偶然的机会了解到广州的中山大学一位香港老师在开小组带领的导师培训班,他便毅然决然地报了名。每周一(服务中心唯一休息日)他早上五点多起床,从布吉赶到罗湖火车站坐第一班动车前往广州再转地铁到中大,上一天课,晚上再返深,就这样坚持了近两个月直至结业……在一次次的磨砺中,在主动与被动、可控和不可控的变化与应对中,他学习到成长是跌跌撞撞还依然向前的勇气,成长是历经磨难却心怀感恩的沉着,成长是经历失败还傲然挺立的志气,成长是面对困难却坦然微笑的信心。一而再、再而三,成长变得自然而然:2009年,他获深圳市“十佳”优秀社工、“十佳”优秀社工案例,2013年获深圳市“督导之星”,2015年获中国“百名社工人物”。

韦宗均认为大学所学与训练,让自己具备了助人的专业技能与信念,然而在助人的具体情境中,他发现自己真正能做的其实并不多,反而是在每一次的助人过程中,服务对象给予的回馈、服务对象用他/她的生命故事“教诲”自己更多:有一位因独生子突然离世,又经历婚姻离异而走上自杀道路的父亲,经过他一年半时间的辅导重新投入生活,经双方评估后结案。然而,三年过后他在社区偶遇其家属时,家属告知他案主半年之前因病离世了,独生子去世的事件打击太大,并再次感谢他当年的付出和努力。宗均因对方的肯定与感谢而再次感到自我价值,但也陷入难过与自责。他觉得也许曾因当时的努力改变了过程,但终究改变不了结果。甚至,是否会因他的介入而让案主经历了更长的痛苦时间,经历了生命晚期的病痛?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