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社工路 春暖花开

2015-05-21 15:0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从2008年第一次接触社会工作到现在,已经有七年的时间了。在这七年的时间里,从对社会工作的茫然到现在的热爱,我感觉成长了很多,收获了很多,真的很感激命运让我接触到了这个行业,也很感激在这一路走来的过程中给我很多帮助的老师、督导以及同伴们。

郑州市金水区豫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白玉杰

冰心曾说:“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将这一经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2012年8月15日,作为一名初出校园的大学生,我怀着忐忑心情进入了社工行列,去到了东莞,并且作为一名岗位社工被派驻到了一所民办小学,在那里开展了自己的社会工作生涯。回顾近三年在东莞的社工之路,感慨颇多。

社工,在上大学之前我是闻所未闻,根本不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这样的一种职业。所以大学初始,当听到许多同学抱怨着被调剂到这个专业时,我更多的是迷茫、害怕,不了解这个专业它究竟是做什么的,不明白我的未来究竟会怎样。然而在渐渐的深入学习了这个专业后,我发现原来社会工作是这么一件有意义的工作。通过社会工作,我们可以学习到专业助人的办法,并通过这些方法来达到助人自助的目的。于是,我喜欢上了社会工作,特别是在大学四年期间,我去过福利院,拜访过空巢老人和失独家庭,在与他们的交谈相处中,我学会了很多,感触也颇深。因为这些经历让我这个从小在温室中长大的孩子体会到了太多的生活无奈、社会底层人们的悲惨遭遇、失去亲人的绝望无助和生命的珍贵与脆弱。这些经历坚定了我要做一名社工,做一名在别人言语中平凡的社工的决心。

在工作上,初到工作岗位,因为社工进入这所学校已经两年了,所以社会工作在这所学校已经有了良好的基础,这给了我很大的压力。因为作为一名刚出大学校门的学生,工作经验还不是那么的丰富,对专业知识掌握欠缺,特别是对在校园里面如何开展社工活动还不是那么的了解,感觉大学四年在学校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在实际活动的过程中没有一点意义,使我对从事社会工作这个行业产生了很多困惑和不解,这极大地挑战了自己做好这份工作的决心,使我有了离开的想法。好在有香港督导和同工们的帮助,使我在这段时间不仅熟悉了学校环境,还根据前辈们的经验开展了一些活动,获得了学生和老师的欢迎,极大地鼓舞了我继续做下去的决心。慢慢的随着时间的增加,我对学校社工的工作也越来越得心应手起来,自己的专业技能及知识也在不断的成长和进步。在工作中,我每天积级参与学生的活动,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理念来感受学生们的话语,用心“倾听”,了解学生真正的需求;同时也虚心请教及吸取老师们育人的经验,来增强自己的专业能力和与学生的沟通能力。另外在工作中我也积极的与班主任多加沟通,了解班主任们的想法,融合不同的视角来去真正引导学生,让他们更加理解老师们,让他们将良好状态运用到学习及对待生活中的态度上,真正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在这些之外,学校社工开展的工作也从以前的随意性很强逐渐变成系统化、项目化,并结合学校和社会实际情况,使得能够更好的为学生提供社工服务。通过这些努力,学校社工开展的工作都能够得到学校领导、老师、学生及家长的认同。虽然后来又调到其他岗位工作,但是我仍然非常感激在学校从事青少年领域社工的这段日子,因为在这段日子里,我真正的明白了社会工作,知道了怎么去开展实务工作来更好地使服务对象获得“助人自助”的能力。

在生活中,我非常感激能够进入一个充满活力,充满爱的大家庭中。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北方人,初来南方,对这边的一切都很不熟悉,气候也很不适应,再加上工作上面的一些迷茫,使我的情绪状态非常的不好。我们组的同工看到我的这种情况,都来鼓励我,分享他们自己的经验,使我很快的度过了那个艰难的阶段。现在回想起来,我仍然非常感谢我的这帮可爱的同工们。在平时,一个镇街的同工虽然分布在不同的领域,办公地点也不一样,但是大家还是会找时间聚在一起聊天,分享工作经历,互相倾诉,分享快乐,分担压力,感觉大家就像是生活在一个大家庭里面一样。平时开展活动需要人手协助的时候,大家也都会积极的去帮忙,去协助。虽然有的人离开了,但是新的人加入以后仍然保持着团结互助的风格,仍然是一个和睦的大家庭。

回顾在东莞从事社工这近三年的历程,从驶向东莞、到进入机构、到进驻学校,我让自己的脚印深深的印在了漫长的社工之路上。虽然现在我已经从东莞离开,回到家乡开始了自己的社工事业,但我知道我的社工之路也才刚刚开始,这是一条漫长的前进之路,在这条路上,会有高山,会有荆棘,会有曲径,也会有坦途,但是我不会害怕,也不会畏惧,因为在这条路上,我已经积累了不少专业技巧,提高了专业能力,也懂得了助人不能光凭一腔热血,爱心很重要,耐心对于社工人也必不可少,同时也有一大帮志同道合的同工和我在一起行走,一起互帮互助。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是一条助人自助的道路,在这条道路上,社工梦想要上升为一种信念、信仰。生命如一叶小舟,有了信念就会向着自己的目标,乘风破浪,飞速前进,虽有暗礁和旋涡,但生命的支柱会使我义无反顾的朝彼岸驶去。生命如此,社工亦然!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