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最美社工”创办惠阳首家社工机构

2015-05-07 09:32   惠州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邓丽春是惠阳区一名普通社工,怀着一颗善良的心开展各种公益活动,关爱妇女儿童,进行心理辅导,挽救婚姻破裂家庭,化解母子间的隔阂与矛盾……今年3月,邓丽春被评为2014年“中国最美社工”。日前,《惠州日报》记者采访了这位80后女孩,听她讲述工作的酸甜苦辣。

原题:80后创办惠阳首家社工机构

邓丽春是惠阳区一名普通社工,怀着一颗善良的心开展各种公益活动,关爱妇女儿童,进行心理辅导,挽救婚姻破裂家庭,化解母子间的隔阂与矛盾……今年3月,邓丽春被评为2014年“中国最美社工”。日前,《惠州日报》记者采访了这位80后女孩,听她讲述工作的酸甜苦辣。

本想当老师,却成了一名社工

“骑木马开心吗?”初见邓丽春时,她正在陪一位自闭症儿童聊天。尽管自闭症儿童对邓丽春不怎么理睬,但她微笑依旧,不时用手摸摸孩子的脑袋。“我的梦想是当一名老师,可误打误撞成为了一名社工。”说起自己现在从事的工作,邓丽春说,那是从一无所知到热爱的过程。

邓丽春是广西人,1985年出生。2004年,她顺利考进广西师范大学,高考志愿填写的是中文专业,但后来被调剂到社会工作专业。面对这个陌生的专业,邓丽春问遍了身边的长辈和朋友也没问出个所以然。“当时很迷茫,不知道这个专业学什么,将来毕业后能干什么。”邓丽春说,原本打算入学后申请换专业,但真正接触这个专业后,她很快打消了这个念头。

课堂上,邓丽春学习社工的理论知识,对社会工作有了明晰认识。课外,学校组织大量社会实践活动。每个月都会去社区、敬老院等调研,通过分析研究,最大限度地给社会弱势群体以帮助。每到寒暑假,社会实践的时间更长,接触到不同的社会群体,看到人生百态。她总是抱着这样的信念:自己的介入也许能给他们苦涩的人生带来一丝希望。“社工是个很有意义的职业,接触越久越能感到其魅力所在。”邓丽春说。

为开办社工机构花光所有积蓄

2008年,邓丽春大学毕业,到深圳成为了一名职业社工,在深圳市自闭症研究会仁和社工服务中心工作,专注自闭症儿童的教育问题。期间,她到东莞、惠州等地交流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她取得全国首批初级社工师证,2012年取得中级社工师证。

2013年,邓丽春到惠阳区交流学习,了解到当地想发展社工服务,可缺乏专业、有经验的社工人才。几番思量后,邓丽春辞去深圳的工作,来到惠阳创办社工机构。2013年6月,在惠阳区各方支持下,以邓丽春为总干事的惠阳区惠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惠心社工”)正式注册成立,成为惠阳区首家社工机构。

创办社工机构,说起来轻松,可其中的艰辛和困苦只有邓丽春和几个同事能体会到。“最大的难处是缺乏运营资金。”邓丽春说,惠心社工创办之初,从装修到购买设备,一共投入了20多万元。不但花光了她的积蓄,还得向父母和朋友伸手借钱。为了节省开支,700多平方米的办公场所是邓丽春和同事自己粉刷、装饰的。“即便如此,大家都没有怨言,因为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团火,照亮前进的方向。”邓丽春斗志昂扬地说。

耐心劝导,挽救夫妻破裂婚姻

惠心社工开办两年来,邓丽春及其团队深入社区,关爱空巢老人,帮助残疾人就业,为妇女儿童提供心理辅导,逐渐得到社会的认同和关注。

阿芳是一名30岁出头的家庭主妇,丈夫在惠阳淡水开厂,而她在家料理家务。两年前,她发现丈夫有外遇,继而与丈夫发生争吵,甚至还打了起来。为了挽回丈夫的心,保住自己的家庭,阿芳到工厂去找第三者理论,用自杀逼丈夫回头,可她所做的一切都不奏效。

去年10月,阿芳求助当地妇联,妇联让阿芳联系邓丽春,寻找挽救婚姻的方法。“刚开始阿芳对我有点戒心,更多的是在哭泣和痛骂老公的不是,至于他们之间究竟如何演变到今天这个地步很少提及。”邓丽春说,经过几次交谈,她们彼此建立了信任感。了解清楚来龙去脉后,邓丽春开始约阿芳的丈夫谈,希望他们夫妻俩能面对面坐下来心平气和化解矛盾。

起初,阿芳的丈夫认为邓丽春就是妻子的同伙,拒绝面谈。邓丽春又是打电话,又是发信息,终于促成了夫妻俩的见面。原来,丈夫抱怨阿芳脾气不好,总是在外人面前对他颐指气使,让他很难堪;而阿芳则抱怨丈夫专制,不让她工作,不让她结交朋友,生活无任何乐趣。

找到症结所在,邓丽春在旁好言劝说,并以为孩子着想为由,希望夫妻俩能重归于好。经过大半年的努力,阿芳与丈夫的关系改善了不少。丈夫不再经常夜不归宿,阿芳也对丈夫温柔了许多。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