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时受人资助 大学毕业当社工服务大众

2015-05-06 10:1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他的日常工作就是经常家访社区老人和留守儿童,照顾社区的十余户空巢老人,为老人打扫清洁卫生,与他们聊聊天,询问留守儿童的学习情况,遇到家庭矛盾和邻里纠纷,他还要随同社区工作人员进行调解。

  家庭贫困多次受人资助 大学毕业后他选择成为一名专业社工

他用感恩的心开解老人辅导孩子

每逢节假日、周末,都是市民轻松的时刻,然而,城区不少社区的社工们却在思考,在节假日小长假、周末里要给社区空巢老人、困难群众和留守儿童做哪些实事。

在城区燕山社区,今年28岁的吴长龙,就是其中一个社工的典型。2013年,吴长龙大学毕业后,成为志翔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一名社工,由于自己大学学的是社工专业,当时,在省民干校支持下,以船山区社工服务队为基础组建了遂宁市船山志翔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他来到了遂宁,成为服务中心的负责人。

对人说话时一脸的微笑,做起事情一丝不苟,这是吴长龙给人的第一印象。尽管在燕山社区做社会工作才两年,但他已经走访了社区不少居民家。

他的现在 是一个有爱有担当的年青人

他家访老人 想尽办法让老人走出家门

吴长龙,贵州毕节人,不过,和他谈话,你已经分辨不出他是外地人,因为他一口地道的遂宁话。他的日常工作就是经常家访社区老人和留守儿童,照顾社区的十余户空巢老人,为老人打扫清洁卫生,与他们聊聊天,询问留守儿童的学习情况,遇到家庭矛盾和邻里纠纷,他还要随同社区工作人员进行调解。他说,现在他从语言上就拉近了和老人、孩子的距离。

吴长龙回想起在燕山社区的这两年里,从最开始他几乎每天穿行在居民楼院之间,到现在的社区老人主动来社区找他,老人们对他的认可,让他感到有一种成就感和满足感。

“关爱老人,我们从两方面关注,一是关注身体,教老人做老年保健操;二是关注心理,给老人以情感支持,陪伴他们。”吴长龙说,他们始终鼓励老人走出家门丰富精神生活、结识老年朋友,“我们组织老人的目的,就是陪伴他们给予他们情感支持,同时,让他们结识邻里、朋友,达到以老助老。”

他辅导留守儿童 七旬老人为孙儿的改变感动

在燕山社区,提到社工吴长龙,老人何芳琼禁不住竖起大拇指:“小吴很不错,为我们社区不少家庭做了很多事情,我们非常感激他。比如,他们每周末都会给儿童开展辅导课、课外活动。”

何芳琼告诉记者,自己年纪大了,无法给上小学三年级的孙儿辅导功课,老师三番五次往家里打电话,称孙儿学习状态不好,她很焦虑,得知社工吴长龙和其他社工每周末开课为社区里的孩子辅导功课后,她带着孙儿来到了社区,参与社工组织的辅导课,孙儿的学习状态有了改善,学习成绩也提高了。

“对于孩子的辅导教育,我们主要是引导他们拓展视野,比如,我们时常组织社区交替探访活动,让两个社区的孩子相互参观、比较,自己的社区和别人的社区有哪些不同?”记者了解到,为社区留守儿童服务,对于他们社工而言是很平常的事情,但是对于社区有需求的人群而言,却是他们真正需要的社会服务。

他的背后 有一个关于爱与被爱的故事

受人帮助 他用行动感恩社会

记者了解到,在大学里,社工专业也是项冷门专业,吴长龙为何选择这个专业?他告诉记者,因为家庭贫困,高中时段便多次因经济原因辍学,最终是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才得以顺利完成高中学业。

高考结束,在确定自己考上西南民族大学那一刻,因为没有钱,他对未来充满迷茫,这时,在邻里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帮助下,他筹得学费顺利入学。

在众多爱心的包围下,吴长龙选择了社工专业,他想的是,要感恩社会,他也去帮助别人。

现在,吴长龙驻国开区金梅社区、金桂社区、船山区燕山社区,每天穿梭在居民楼中,他带领着更多的社工、培育更多的社会志愿者服务社会,用行动真正感恩社会。吴长龙告诉记者,“我的经历很特殊,因为家庭贫苦无法顺利完成学业,是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才得以顺利完成学业,受人点滴之恩,当涌泉相报,用行动感恩社会,做一名好社工,用专业知识帮助更多的人,带引更多的志愿者服务社会,这就是我一生要坚持的。”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