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洲里社工——温暖社会的隐形翅膀

2014-12-19 15:41   人民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4年,满洲里市民政局实施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救助措施以来,解决了100多名困境群众的急难问题,实施心理疏导、精神抚慰200多人次,通过“授渔计划”,使50多名贫困群众走出家庭参与公益服务或走上就业岗位。

“每一次,都在徘徊孤独中坚强,每一次就算受伤也不闪泪光,我知道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飞过绝望......”这是流行歌曲《隐形的翅膀》的歌词,它让我们联想到社工组织在参与社会救助工作中面对政府救助力所不及的困境人群“急难”问题时,发挥了隐形的推手作用,通过整合社会力量,弥补了政府救助的短板,及时解决了困难群众的急难问题。

紧急救助白血病患儿包立楠

11月16日上午,“铃铃铃...”“12349”热线电话铃声响起,话筒里传来满洲里市扎赉诺尔区灵泉办事处民政助理的声音:“我辖区光明社区低保家庭的包立楠小朋友,患了白血病,他曾多次获得三好学生、市美德少年等荣誉,已经辍学一年多了。目前,他和他父亲的骨髓匹配上了,但是,骨髓移植手术费用很高,需要40多万元。区里上上下下、方方面面都在为他捐款,但是一下子筹集这么多钱需要一些时间,为了保证不耽搁治疗,请你们发动多方力量给予帮助。”“12349”呼叫中心的坐席人员立即将求助信息发送社会救助大厅负责人,随即转给了社会组织孵化园的公益管家,公益管家携晨曦社工服务中心和鸿羽社工服务中心的社工策划了“救助包立楠的实施方案”,通过社工、志愿者微信平台,发布救助信息和捐款倡议书,将晨曦社工服务中心的银行账户设为捐助专户,同时安排蒲公英志愿服务队和义工联合会两个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募捐日”活动,进一步扩大社会力量参与面。很快,包立楠的情况在社会各个层面传播越来越广,各级领导、党员、学校师生、企事业单位职工和普通群众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仅仅十多天就筹集到了40多万元。

目前,包立楠已和父亲抵达北京。为了让包立楠在北京得到顺利治疗,蒲公英志愿服务队联系了北京志愿者带着轮椅去接站,北京某企业还为他们父子提供了住处,并赞助了一个月住宿费用。

“授渔计划”让生命之花重新绽放

满洲里市民政局在实施“救急难”措施中,不仅给予困境人群财物救助、精神抚慰,还通过购买社工组织服务的方式,实施“授渔计划”,由社工组织对困境人群中18周岁至50周岁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人开展劳动技能培训,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扶持和帮助他们创业就业。陈玲就是“授渔计划”受益人之一。

陈玲今年36岁,2012年在一次体检中,不幸查出患有宫颈癌。患病之后因手术治疗连续半年不能上班,按照公司制度不得不辞职。他的丈夫因小时候患过小儿麻痹症,从事不了重体力劳动,而一次次的检查,一次次的治疗,高昂的医疗费用已经透支了家里的全部积蓄,还欠下很多的债,一家人的生活只靠最低生活保障金维持。陈玲非常坚强,术后想找份工作,尽快还上所欠的钱,民政局领导听说了陈玲的事,将她推荐到“12349”便民为老服务中心从事坐席接线员,她非常珍惜这份工作。在社工的辅导下,她认真学习民政的相关政策和业务知识,对于老人所提的问题耐心的回答,在最短时间解决问题,打电话的老人与她不曾谋面,但都很喜欢她,她是“12349”最红的话务员。

陈玲术后还需要定期的化疗,为了多挣些钱,她利用上下班早晚时间包下社会组织孵化园4800多平方米楼房的卫生开荒任务。从早晨4点钟忙到早晨8点钟,再去上班;晚上下班有时干到凌晨。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困难,她的脸上永远都洋溢着笑容。但是,前些天陈玲感觉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结果原本控制住的癌细胞又发展了,需要转院进一步治疗。民政局在医疗救助政策范围内预支她1万元医疗费,社会组织孵化园的社工组织通过发动身边的同事和社会爱心人士为她捐款,在她最艰难的时候,社会各界伸出了援手,给予她最有力的经济支持,使治疗得以继续,让枯竭的生命之花重新绽放,如今病情得到了控制,“12349”便民为老服务中心为她保留了岗位,她又可以重新工作了。

以公益活动为救助载体,“1+1>2”

为了使“救急难”可持续,满洲里市民政局建立了相应的救助机制,以搭建社会组织孵化园和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方式,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救助。目前,民政局购买了“12349”便民为老服务中心救助热线接听、救助信息传递、救助政策解答和社区服务超市救助服务;购买了晨曦社工服务中心、鸿羽社工服务中心和心阳光心理咨询服务站的急难救助发现和报告服务、精神抚慰和授渔计划等救助内容。社会组织孵化园的公益管家与社工组织策划了200多个有关社会救助的公益项目,每个公益项目的实施都以活动为载体,通过社工整合社会各方资源,把社会力量与困境人群的服务需求无缝链接起来,产生了“1+1>2”的效果。11月8日,由晨曦社工服务中心和鸿羽社工服务中心承办的“彩虹桥中俄儿童艺术展”,邀请了满洲里市的部分企业家和爱心人士参加,活动现场组织了两国儿童绘画作品义卖,义卖所得的善款做为关爱残疾儿童基金专门用于救助贫困残疾儿童。

2014年,满洲里市民政局实施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救助措施以来,解决了100多名困境群众的急难问题,实施心理疏导、精神抚慰200多人次,通过“授渔计划”,使50多名贫困群众走出家庭参与公益服务或走上就业岗位。

目前,通过满洲里社工的积极努力,很多爱心人士主动与社会组织孵化园的社工组织对接,认领社会救助公益项目。内蒙古风语铃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尚日海先生拿来3万元钱资助满洲里市南区的10名贫困儿童,他说这只是第一笔救助款,以后要分批分期陆续进行救助,他很高兴依托社工组织能够系统地、持续地救助贫困儿童。他救助的范围不仅仅是本市户籍的,还包括外来务工人员的贫困子女,他说不仅在学习和生活上帮助他们,还要引导和培育他们健康成长,同时要延伸救助和帮扶贫困儿童的家庭。此外,满洲里长江商会、满洲里福建商会等社会组织的爱心人士也与社工组织对接了救助项目,满洲里长江商会正在为贫困老人、空巢老人开展“冬季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当下的北疆满洲里虽然天寒地冻,但每个人的心里都涌动着爱的暖流,感受着大家庭的温暖。(张鹏 林海 于洋)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