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之美——记东莞大众社工服务中心优秀社工

2014-11-26 10:4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3年,我们身边的最熟悉的他们,因为一些“美名”而渐渐走进了人们的视野。从“中国最美社工”、“广东省优秀社工”、“广东省社工之星”到东莞市优秀社工、大众“双月之星”等等,一张张熟悉的脸,写满了背后动人的故事。

尼采说:在观望美时我们渴望什么?渴望自己也成为美的。

社会工作这份职业美不美?身边的这群默默服务的社工,美哉?

过去一年,大众社工在专业服务上不断深耕,项目品牌化成效可圈可点,赢得了更多资源合作者的青睐,也首次向内地输出了督导服务;在社会责任上,大众社工一如既往地关注那些阳光照不到地方,做力所能及的事,为社会工作的大发展竭尽全力。

但这,对于大众这个东莞首家综合型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来说,只是历史车轮扎实奔向前方的第四年,历史能够记住的事,离不开事件中的人。

2013年,我们身边的最熟悉的他们,因为一些“美名”而渐渐走进了人们的视野。从“中国最美社工”、“广东省优秀社工”、“广东省社工之星”到东莞市优秀社工、大众“双月之星”等等,一张张熟悉的脸,写满了背后动人的故事。

社工这份职业,且不论美丽与否,是需要极大的承受力和热爱才能扛得住的。许多社工虽入行多年,身心却仍然备受煎熬。即便个中滋味冷暖自知,但服务对象永远是对社工最好的人,那些陌生人最珍重你的付出和努力。当这些肯定的回应,像“那么大的一片天下来的一滴雨”砸下来的时候,那种震动,就足以把过去的辛酸苦辣抚平,把社工心里的褶皱熨一熨,好吧,这份工作还是值得珍重的。

本期专题,我们将细数8位大众年度人物,来看看他们身上的社工之美。渴望有一天,自己也成为美的,我们的社会也会有更多这样的美。

(统筹采写:杨冰珊黎燕和)

 陈锦坤: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服务岗位】副总干事兼人力资源部主任

 【颁奖词】

他相信,心有多大,力量就有多大。但他却从不狂妄,处处流露出谦逊、心细的特质。他用自身践行着:人生原是战场,有猛虎才能在逆流里立定脚跟,在逆风里把握方向;同时人生又是幽谷,有蔷薇才能烛隐显幽,体贴入微。

 【人物事迹】

当他还是一名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时,他就有一个梦想,他希望毕业后,能够回到自己深爱着的家乡,发展自己热爱的工作——社会工作。

机缘巧合,就在陈锦坤大学毕业的那一年,东莞终于开始发展自己的社会工作了,而他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咨询、拜访、协助筹备,终于在2009年5月,正式加入东莞市第一家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机构——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为其第一位员工。

在大众成立初期,由于全市还未展开试点岗位服务,期间,他负责机构的第一、二批共计800人的面试筛选工作。2009年5月-11月,他着手建立大众社工一系列的制度规章,逐步构建出机构行政及服务管理的雏形。与此同时,他负责并完成东莞市第一期,第二期岗前培训任务,并负责完成设计及定制东莞第一款社工服装。

2009年11月起,陈锦坤被派驻到东莞市社会福利中心,成为东莞市第一批上岗的市直社工。期间在工作岗位完成个案30个,小组6个,活动12个。在机构人手缺乏的紧张时期里,他在做好岗位工作之余,主动协助机构完成多项宣传任务,制作了6期大众社工报,1个大众社工视频,2期大众社工年刊,为大众社工的服务宣传提供了一定的支援。

在入职两年后的又一个5月,陈锦坤被调整回到机构人力资源部,负责大众社工人力资源工作和岗位服务的管理工作。心细的他把这项工作处理得井井有条,在这段期间,大众社工的岗位空缺率为零。同时,他梳理并建立了大众社工实习生管理制度,并招募了一定比例的实习生支援前线工作,提升服务质量。

2012年5月,在管理岗位服务的基础上,陈锦坤全面接管包括社区中心和项目在内的大众社工的前线服务管理。负责与各位用人单位沟通,管理及培训督导助理等。这一年,他成功链接湖北省团校资源,赴武汉进行为期5天的实务分享培训项目,输出东莞社工的实务经验的同时,也宣传东莞社工。2013年,陈锦坤再次链接资源,促使大众社工成为省社工师联合会的武汉督导计划合作方,负责安排前线社工组成督导组,多次赴武汉进行实地督导,获得武汉方面的赞赏。

2013年,他主要负责机构服务部的工作,包括113个岗位服务的管理,6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和莞香青年农舍的服务管理。在负责服务部期间,机构在2013年新增岗位10个,新增社区中心1个,公益创投项目《莞香青年农舍》获得延续资助。市第二批社区中心评估中,辖下的社区中心获得良好的成绩,流涌尾社区获得全市第二名的好成绩。

至此,陈锦坤从第一位大众人到现在已经近五个年头了,一路以来,他见证着大众的成长,他也随着大众的成长而成长。带着那个不灭的信念,他将在这条追梦的路上一如既往地全力以赴,永不言弃。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