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耐心铸就信任 济南社工赵琰:我深爱这个职业

2014-12-16 11:11   中国山东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记者走进济南军休七所社区体验基层社工的生活,工作的同时,也倾听了他们的社工故事。

“社工就是义务工作者?”“社工就是在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连串的问题,说明公众对社工还没有太多认知,也体现出社工的小众化。随着社会发展速度、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留守儿童、空巢老人、亲子沟通障碍、自闭症、单亲家庭儿童心理疾病等一系列复杂的社会问题凸显,对于这些问题,社工发挥着重要作用。

社工的存在就是对各种社会问题和各类处于困境的社会成员进行专业化“诊疗”,有效地弥补了政府公共服务的不足。据了解,国内最早的社工热在上海发起,1997年,浦东新区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引进了第一批社会工作专业本科毕业生,开启了社会工作在实务领域发展的序幕。山东省首批社工师是在2008年领了社工证,也打开了山东省社工工作的大门。

近日,记者走进济南军休七所社区体验基层社工的生活,工作的同时,也倾听了他们的社工故事。

记者体验:

社工工作只是看似容易

11日早8:30,记者来到了济南市驻军休七所的社工办公室,此时军休综合服务项目主任赵琰已经开始去住户家里走访,他们将走访称为“入户”。军休项目主要是面向济南军休干部和行军途经济南的士兵开展的社会工作项目,而军休七所就是项目中的一个点,赵琰就是军休综合项目的负责人。

赵琰告诉记者,军休社区的老军人性格各异,所以沟通起来需要格外用心。“一些年龄大的退休军人,家里有事情不会找我们帮忙,因为他们不知道我们的工作性质,也不太相信我们。”赵琰说,这就需要一点一点的沟通,时间长了他们就敞开了心扉,有事情就会给她打电话。

由于冬季天比较冷,军休社区电脑课、舞蹈课、各种活动已经停了。在记者体验期间,赵琰接到过很多电话,都是社区军休干部寻求帮助的。“我的手机照片怎么导出来?软件太多能来给我删一下吗?”常阿姨打电话向赵琰求助。随后,记者跟随赵琰走访了常阿姨家。据赵琰介绍,常阿姨白天自己在家,所以有什么事情都会找赵琰。

在常阿姨家,赵琰拿着手机研究了一会,又一步一步地教常阿姨操作,看起来很简单,可一教就是一个小时。也许很多人会觉得,帮退休老军人解决困难很简单,但赵琰他们却费了很多心思。水管坏了、手机不会操作了、想看报纸了、东西找不到了、接到陌生电话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这些看似简单的工作,又有谁会用自己的耐心去一件件解决?又有谁像赵琰一样8年如一日?

这次社工体验,给记者留下的最深印象就是,社工就像太阳,无时无刻地温暖着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社工的经历:

建立信任 体味幸福与成长

一天的社工生活体验下来,记者的体会是,虽然不用体力劳动,但要细心地帮助每个需要帮助的人。在体验过程中,赵琰给记者讲起了她的社工经历。

赵琰告诉记者,她今年32岁,是济南市社会工作协会军休综合服务项目主任。2006年至今,她都在当社工。

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赵琰曾被中国社会工作协会评为“2012年度中国最美社工”。

2013年,济南市成立历下综合社会工作综合服务项目、市中综合社会工作综合服务项目、槐荫综合社会工作综合服务项目、天桥综合社会工作综合服务项目、军休综合社会工作综合服务项目。赵琰被分派到了军休综合社会工作综合服务项目组当主任。

与其他项目组的定点服务不同的是,军休综合服务项目是以济南军休七所、槐荫服务处、军休中心、军供站、军休五所为依托,面向济南军休干部和济南过往士兵开展的社会工作项目。

赵琰告诉记者,军休干部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是功臣、是领导、是长辈、是专家、是学者,所以在服务初期,社工们遇到了很多困难。“一开始我们入户介绍我们是社工时,很多老干部都持怀疑态度,通过居委会工作人员的介绍以及多次走访,他们才愿意和我们说上几句话。”赵琰说。

话是说了,但还是有一些军休干部有事情需要帮忙也不会找赵琰他们。赵琰说,一位80多岁的退休军医,他的妻子瘫痪在床,他20年如一日地看护照顾。“我们想帮他忙,可是他说他了解自己的妻子,只有他才能照顾好。”对于这种情况,赵琰和其他社工只能经常去看看老军医,陪着退休老军医聊聊天,时间长了,老人也愿意打开心扉和他们讲妻子的情况,有事情也会叫赵琰他们帮忙。

像这样的军休干部还有很多。“很多老人白天都是夫妻俩在家或是自己一个人在家,为了让老人们走出家门,多和别人沟通,我们也定期开设电脑学习班、舞蹈班、书法班等,让他们快乐地过每一天。”赵琰称,社工能做的就是让更多人快乐生活,服务于需要帮助的人群。

谈到印象最深的帮助对象,赵琰陷入了回忆。“那还是2012年,我还在社区当社工,一个女孩因为一些打击得了自闭症,不和任何人说话。”赵琰说,她觉得应该帮助这个女孩。

“我每天去看她,我会毫无保留地和她说我的事情,就这样慢慢地建立了信任,逐步走进她的内心世界,和她一起体味成长的辛酸和幸福。”赵琰表示,建立了基本信任,她就开始和女孩一起回忆过去,让她把负面情绪全部宣泄出来。时间久了,女孩恢复了一些,不会把所有人都拒之门外,偶尔还会和别人打招呼。

“为了她,值得花费那么多时间吗?”记者问到。赵琰笑了,她说,能帮助一个人走出困境,很开心,看着女孩一天天走出自闭,越来越阳光,有种成就感。

社工的坚持:

工作忙完了就去做自己的事情

其实,记者所接触到的社工,属于基层,工资不高。赵琰说,刚毕业的时候,曾经有份工作工资是现在的两倍,但为了社工工作放弃了。

用赵琰的话说,自己深爱着社工这个职业,坚持了这么多年,真的不想放弃。在体验过程中,记者看到了赵琰的记事本,她把每一天从早上到晚上做的事情都详细列在上面。她说,晚上回家还要写每天的总结,所以没时间陪老公看场电影或是出去散步。

而今,32岁的赵琰还没有孩子,她把青春安放在了社工工作上,把生活放到了第二位。在入户过程中,也有很多军休干部劝她,快点要个孩子吧,但她总是想把工作做完再去做自己的事情。“我真的喜欢这个职业,想用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工作忙完了我再去做自己的事情。”赵琰这样说到。(王晔)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