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者的那些事:我们都有点傻

2014-12-15 09:16   顺德城市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很多人看来,“社会工作者”是一个高大上的称谓,他们被寄予解决社会问题的期望。然而,身处其中的他们亦经历了甜酸苦辣。

 

社会工作者是否如大家所想的那样高大上?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社会工作者是否如大家所想的那样高大上?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顺德城市网消息:在很多人看来,“社会工作者”是一个高大上的称谓,他们被寄予解决社会问题的期望。然而,身处其中的他们亦经历了甜酸苦辣。在12月13日,区决咨委、区社会创新中心、顺德城市网等联合举办的凤城讲堂之智“汇”人生活动,和你一起听听社会工作者冯国强、叶楚君、林翠玲、江杰漩他们的那些事。

为什么选社会工作者这条路?

叶楚君是顺德区大良君行社会工作研究及服务中心创办人、总干事;冯国强是容桂星愿自闭症康复中心负责人、容桂街道星愿自闭症关爱者协会理事长;林翠玲是中国·顺德田禾家庭文化传播中心负责人、“幸福银行”发起人;江杰镟是广东顺德圆方中外商务交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他们来自不同的社会组织,但都有同一个身份:社会工作者。这4位嘉宾是顺德社会工作的推动者,亦是感受最深的体验者。事实上,在参与社会服务之前,四位嘉宾都有着一份不错的工作,有企业家,有老师还有银行从业人员。那么他们为什么相继地选择了同一条路?

冯国强的原因是源自于他儿子患了自闭症,作为一位父亲,他要考虑的是,儿子小时候要接受治疗康复,但顺德治疗自闭症的机构实在太少。除了康复外,儿子的成长、就业甚至安老问题,他都想了一遍,结果却是:怎么办?

顺德像儿子这样的自闭症儿童还有不少数,这些孩子的未来怎么办?在机缘巧合下,作为一名企业人士的他接触到容桂一家治疗自闭症儿童的机构,但该机构当时已经面临生存危机,在几经思量后,冯国强把该机构接了下来,由此,容桂星愿自闭症康复中心诞生。如今,该中心接纳了超过40位自闭症儿童,帮助他们进行康复。

与冯国强的“从业”背景有些相似的是林翠玲。林翠玲亦是一位企业人士,“其实我并不是一位真正的公益人士,我只是看到了当今社会出现的家庭问题给家庭和孩子带来了很大的伤害。我们通过幸福银行项目来引起社会对家庭课程教育的重视,学习如何去经营家庭,减少家庭矛盾。”这是林翠玲发起“幸福银行”的初衷,该项目以家庭课程教育为主,引导参与者学习经营家庭之道。

而作为顺德本土的一员,心理学专业出身的叶楚君在成为一名老师之前,已经开展义工服务,受到港澳社工文化的影响,在她的心中早已经有了社会服务的意识,只是早前的顺德还没有推行社工服务。“2011年,顺德推行社会综合改革,大力推动社会服务,我觉得社会服务的春天来了。”也是在那年,叶楚君创立了大良君行社会工作研究及服务中心。

江杰镟进行圆方中外商务交流服务有限公司也是一种缘份,他曾经留学海外,又在政府和银行从业过,更能够理解外国人在顺德生活所面临的一些困难与问题。为此,他加入了广东顺德圆方中外商务交流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以社会企业形式进行运作,旨在帮助生活在顺德的外国人融入顺德。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