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新疆众和社工:推动助人精神在边疆传播

2014-11-15 10:18   新疆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年来,作为一个新兴行业,社会工作在新疆悄然兴起。这是一种以“助人自助”为工作宗旨,不以营利为目的,运用专业方法帮助人和解决社会问题的工作。简单而言,它不是单纯帮助他人,而是通过运用专业的技能、方法使受助者发挥潜能,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专业社工:推动助人精神在边疆传播 ——访新疆众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助理

近年来,作为一个新兴行业,社会工作在新疆悄然兴起。这是一种以“助人自助”为工作宗旨,不以营利为目的,运用专业方法帮助人和解决社会问题的工作。简单而言,它不是单纯帮助他人,而是通过运用专业的技能、方法使受助者发挥潜能,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24岁的陈阳阳就是这个新兴行业的从业者——社会工作者,已有3年工作经历,现为新疆众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助理。人如其名,“90后”的陈阳阳看起来青春、阳光,洋溢着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这是个用生命影响生命的职业,我热爱它,要一直做下去。”陈阳阳说。

2011年,在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毕业后,作为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喀什)社会工作站的一员,陈阳阳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当时她参与的主要工作是帮助当地建立义工队伍。在实施社工服务项目的过程中,她还会主动做一些个案服务。

一次,她和同事们到当地的福利供养中心去开展活动时,注意到一个小男孩,孤零零的一个人,没有伙伴。经询问得知,小男孩叫多多(化名),因从小患有脑瘫,走路有些跛脚,还经常尿床。加上脾气暴躁,经常大喊大叫,整个楼道都能听见他的叫声。因此没人愿意和他玩,也没人愿意和他住一间宿舍。

“一个6岁的孩子为什么会这样?”多多的表现给陈阳阳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事后,她详细了解了多多的情况,决定进行帮助。

从此,陈阳阳每周都去看望多多,开展一对一服务。刚开始接触时,多多表现很抵触,不愿意说话,只是一个劲儿地哭,显得很委屈。时间长了,他慢慢跟陈阳阳表达自己的想法。陈阳阳发现,多多内心有很强的交流欲望,希望得到他人的关心,渴望得到爱,却不太会表达,比如他对小伙伴大声喊叫,其实是想让小伙伴帮自己打水,或者他会故意将自己的鞋带解开,以引起路人的注意。

专业的社工服务要求很高,事前要对服务对象进行面谈、评估,设计一个合理的服务方案,结案时还要对整个服务效果进行全面评估,决定是否结案或继续跟进服务。“按照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分析,多多的问题,体现了爱的需要、被尊重的需要及自我实现的需要。”陈阳阳对多多的问题仔细分析,列出了详细的工作进度和解决办法,“社工就是要运用专业的方法,整合各种资源,改善服务对象的外部环境,激发其自身的能力,实现自己帮助自己。”

陈阳阳看望多多十多次后,多多的状况明显发生改变。见到陈阳阳,多多会高兴地靠上去,“姐姐”长“姐姐”短地叫。和人打交道变得有礼貌有自信了,小伙伴们也愿意和他一起玩了。看到变化的多多,陈阳阳也有了小小的成就感。

2014年4月,陈阳阳从新疆喀什回到乌鲁木齐,就职于新疆众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一次开展义工招募活动时,她认识了新疆财经大学学生张海涛,张海涛对做义工非常积极,想成为义工骨干,却因在招募义工时没有好的方法,导致工作屡屡受挫。有一次,他答应组织义工参加一个节庆活动,出四个节目,可由于找不到义工,最后勉强出了两个节目。为此,张海涛对做义工有些灰心。

张海涛的处境让陈阳阳觉得很熟悉,自己刚工作时不也遇到过这样的困难吗?她想,要做好义工招募,首先得让张海涛这样积极性高的人有足够的信心。她帮助张海涛梳理工作,查找原因,讲述义工招募的技巧、招募以后要做的工作等。在她的引导下,张海涛逐渐有了思路,他的义工队伍不断壮大,多次参与各种社会活动。

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陈阳阳还独立策划了一些服务平台。她策划的“爱心课堂”从城市发展到乡村,如今已有10个点,一百多名义工、三四百个孩子参与,提升了孩子们的学习效率、方法和技巧。陈阳阳说,她已经从最初工作时的“有点怵”到如今的“摸着门路”。

“我们现在实施很多项目,五点半学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社区维稳人员心理疏导与减压服务等,我想,随着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的推进,社会工作会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和接受,”提起工作,陈阳阳充满信心。(李春霞)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