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一点一点影响和改变服务对象

2014-10-17 09:37   东江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以前做志愿者时,胡松从来没想过自己以后会成为专业社工。父母也没想到儿子从清华大学硕士毕业居然会选择一个没多少待遇的工作。从以前普通的志愿者,到现在的广东省惠州市仲恺高新区社会工作联合会秘书长,胡松的服务意识和服务理念一直未曾改变。他认为社工要尽到自己的责任,将所有的资源利用起来,一点一点地影响和改变服务对象。

原题:我愿一点一点影响和改变服务对象

以前做志愿者时,胡松从来没想过自己以后会成为专业社工。父母也没想到儿子从清华大学硕士毕业居然会选择一个没多少待遇的工作。从以前普通的志愿者,到现在的广东省惠州市仲恺高新区社会工作联合会秘书长,胡松的服务意识和服务理念一直未曾改变。他认为社工要尽到自己的责任,将所有的资源利用起来,一点一点地影响和改变服务对象。

从大学开始就热心公益

32岁的胡松做志愿者的时间要追溯到2000年,那时候胡松还是西南交大的大一学生。得知学校的植物系需要志愿者到野外做调查,他抱着好玩的心态加入其中。2003年胡松作为骨干志愿者加入四川四姑娘山生物多样性科考队,2004年又作为湖北神农架原始森林生物多样性科考队副队长进行服务。

由于做志愿者仅仅是兴趣使然,加上学习的是工科,毕业后胡松顺理成章地进入到浙江省电子研究所工作。

2005年胡松到香港丰彩国际(实业)集团工作。在香港的日子对胡松之后跨入社工行业影响较大。

胡松说,香港的企业社会责任感比较强,经常和公益组织一起开展活动,还让员工参与其中。后来做多了,胡松就自己独立出来,利用自己的时间参加一些环保活动。看到胡松做环保做得不错,集团成立了专门的公益基金,让胡松来负责。

两年后,集团在深圳设了分公司,胡松被派驻深圳。深圳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感染着胡松,他经常利用周末做义工。2009年他获深圳义工联环保优秀义工奖,2010年又获深圳义工联环保突出贡献奖。12年义工服务时长超2000小时。

深入可可西里做志愿者

后来,胡松考上了清华大学的研究生,又开始读书,而这段时间让胡松的志愿经历又是一个质的飞跃。

可可西里,这个让人神往的地方,胡松也想去看一看,但没想过自己会去那里做志愿者。

志愿者圈子里的朋友告诉胡松,可可西里要建生态保护站,需要项目管理方面的志愿者,问他是否感兴趣。当时还没有放假,胡松告诉导师自己想去可可西里,老师说不行,要考试了。胡松说这次志愿服务刚好和专业相关,毕业论文可能与此相关。抱着对学术的负责和热情,导师最终赞成胡松去可可西里。

由于环境特殊,本来第一次到可可西里的人应该第一天到西宁休息一天,格尔木休息两天,纳赤台休息一晚。可是胡松觉得自己经常在野外,又年轻,无所谓,当天晚上从深圳飞西宁,然后直接坐车上可可西里。别人四五天的时间,他只用了一晚上就到了。到了的第二天他还开车去可可西里腹地,结果回来就受了风寒。他忍着头痛在工地上撑了一个多星期,高原反应才有所缓解。后来他在可可西里待了两个多月。“那真叫一个折腾,当时每天都很艰苦,但现在回想起来那种苦确实很值得。”

毕业后选择做专职社工

一直以来胡松都当自己只是一个资深的志愿者,利用工作之余做一些感兴趣的事而已。研究生毕业后,一次机缘巧合,有人介绍仲恺高新区社会工作联合会秘书长的工作给胡松。“当时就说这个平台非常好,但是工资待遇就不用想了。”胡松想了很久,也有所顾虑,后来父亲的一番话说服了他。

父亲告诉胡松,在选择时要看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毕竟有这么长的志愿者经历,能坚持这么长时间证明真的对它有兴趣,这个机会错过可能一辈子都不会有了,但想从事一份其他的工作非常容易。父亲建议胡松试着做一个月,再评估是愿意继续还是换其他工作。没想到一个月之后胡松从来没想过要走的事情。

“现在工作每天都很忙,天天都加班,但是加班做的事情有乐趣,虽然身体上觉得很累,但是精神上很愉悦。”胡松说,以前自己专门做环保方面的活动,现在做社区服务,也算是跨行业。不过他觉得不管是志愿者还是现在的专职社工,都有相通的地方。“以前关注环境是为人,现在做的工作是直接为人服务,效果更快,更有成就感。”胡松说社工不是万能的,也有无能为力的时候,但是一定要尽到自己的责任,把所有的资源利用起来,一点一点地影响和改变服务对象。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