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志愿者+社工” 健全志愿服务体系

2014-12-09 10:2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从12月5日召开的淄博市志愿者第三次代表大会上获悉,我市将健全完善志愿者服务体系,推动“志愿者+社工”工作模式,拓宽志愿者来源渠道,争取未来五年注册志愿者达到60万人。

从12月5日召开的淄博市志愿者第三次代表大会上获悉,我市将健全完善志愿者服务体系,推动“志愿者+社工”工作模式,拓宽志愿者来源渠道,争取未来五年注册志愿者达到60万人。

截至2014年11月,全市注册志愿者47万人,参与志愿服务1256万人次,开展志愿服务9683万余小时。今后五年,淄博市志愿者联合会将全面深化志愿者行动,坚持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动员、制度化发展,注重发挥志愿服务的育人导向、事业导向、基层导向,着力健全组织网络、壮大骨干队伍、完善体制机制,拓宽服务领域,不断激发公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实现志愿服务的科学发展。 

淄博市将依托青年志愿者和其他社会志愿者组织,加强对志愿者队伍建设的规划、管理和指导,不断发展壮大覆盖城乡的基层志愿者服务网络。强化专业化志愿者队伍建设,针对不同服务领域特点,逐步建立更多的专业化志愿者队伍,更好满足社会需求。与相关部门联合,探索志愿者队伍与社会工作人才的联动,推动“志愿者+社工”的工作模式。同时,制定出台适合我市情况的志愿者注册招募制度,力争未来五年注册志愿者达到60万人。积极引导团员和入团积极分子参与志愿服务,成为注册志愿者,并把此项工作作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团员队伍建设的一项基本制度安排。加大志愿者骨干培养力度,适时启动志愿者骨干培养工程,争取培育出1000名以上能够在组织志愿服务、进行团队管理、加强宣传联络、整合社会资源等方面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骨干志愿者。另外,不断巩固和拓展服务项目,注重加强志愿服务活动顶层设计,深化拓展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助残“阳光行动”、“希望工程”助学、志愿服务进社区、共青团“暖冬行动”等志愿服务品牌。探索启动具备新时代特征,符合新形势要求的社区志愿服务和助残助老志愿服务项目,强化服务标准,提升实施水平,扩大品牌影响。继续加大有形化阵地的建设力度,对现有志愿服务驿站、“希望乐园”等有形化阵地进行整合升级,使之成为标准规范,具有高度借鉴价值的实体型平台;加大社区志愿服务实体化平台的建设,力争五年内,全市50%新建社区至少建成一处规范化志愿服务阵地。 

会议表彰了淄博市第二届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和个人,选举产生了淄博市志愿者联合会新一届理事、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焦翠平当选新一届淄博市志愿者联合会会长。会后还举办了淄博市志愿服务工作专题培训班。(淄博新闻网)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