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失联航班事件 义工在忙碌

2014-03-10 09:23   中国新闻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服务在家属安置区的义工多达50余名,他们来自北京、台湾、美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地。多数人拥有心理学专业背景,可以为人们提供及时必要的心理危机干预,对处于极度沮丧情绪之中的乘客家属提供慰藉。

马航失联航班事件:悲情“丽都” 不会放弃的希望

3月9日,出入境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来到丽都酒店帮助失联航班旅客家属填写护照申请表。

原题:马航失联航班事件:悲情"丽都" 不会放弃的希望

距离马来西亚航空公司航班MH370失去联系已经超过40小时。尽管飞机踪迹依旧不明,但生死未卜的200余名乘客,却让这场来自各方的爱心接力未曾中断。

网上有这样的祈福:“马航370管制雷达希望看到你,如果听得到,请保持现有高度,直飞目的地,放心我们为你申请直飞,其他好心机组也会配合避让的。大家都很乐意让你们第一落地。航路目前晴朗,目的地北京气温5度,有些冷,下机穿厚点。记得抱抱你们的亲友,他们很爱很爱你们。”这是过去30个小时以来,在中国网络上流传最广的被认为“最温暖人心”的一段话。

--马航同样焦急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在马来西亚同样万分焦急。”面对下落不明的MH370,马来西亚航空公司首席执行长阿末佐哈里称,会在第一时间更新搜救团队的工作最新进展。

截至目前,中国、马来西亚、越南等多国均派出军舰飞机奔赴现场进行搜寻救援工作。

身处丽都饭店北京家属安置区的马航负责人同样寸步不离。在与中方紧急磋商后,马航9日晚间宣布,乘客家属当晚即可申请护照或签证,以方便第一时间赶赴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

马航方面承诺,会安排中方亲属的全部行程,并承担所有费用。“马航力争在11日能有一班航班可以运送首批中国乘客家属赴吉隆坡。”尽管目前行程尚不能确定,但马航称,会竭尽所能在最短时间满足乘客家属的要求。

马航负责人告诉中新社记者,将在最短时间内安排首批50位家属前往吉隆坡,每位乘客可有2位亲友申请前往,家属也可选择在北京等候消息。

9日19点左右,位于丽都饭店214房间的家属安置区,一女两男三名马航工作人员已经开始向家属发放签证申请表,并和屋内多名义工一起详细解释申请表的填写方式。同时,屋内还有志愿者搭建起拍摄区,服务家属拍摄护照所需的照片。

2小时后,马航安排的首辆大巴车准时出发,接送没有护照的乘客家属前往北京出入境管理大厅办理护照,期间秩序井然。

马航工作人员说,尽管同样焦虑于飞机的行踪,但他们却不能将这种情绪带给家属。“因为此时的他们更加需要关怀。”

--义工在忙碌

目前,服务在家属安置区的义工多达50余名,他们来自北京、台湾、美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地。多数人拥有心理学专业背景,可以为人们提供及时必要的心理危机干预,对处于极度沮丧情绪之中的乘客家属提供慰藉。

现场,每当有家属因思念家人流泪,他们便会主动走上前去轻声安慰,亦或有家属因迟迟得不到消息而情绪激动,他们又会主动递上一杯热茶,让其情绪平稳下来。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菲律宾义工告诉记者,从8日事发到现在,已经在丽都饭店连续工作了10余个小时。尽管眼中满是血丝,但她说,“我知道自己可能帮不上什么忙,但我希望可以分担这些家属的焦虑。”

说这话时,她正为焦急的家属们填写着签证申请表格,几乎没有片刻停歇。“希望我们的努力可以让这些人第一时间赶赴马来西亚。”她告诉记者,尽管飞机行踪目前还未可知,但她始终祈祷机上的乘客能够平安回家。“因为家人正在这里等待他们。”

据一位台湾慈济基金会的义工透露,与8日相比,家属目前的情绪已经比较安稳。“我们所做的真的算不了什么,其实我们也和这些家属一样期盼飞机上的乘客可以平安归来。”

--家属在等待

一位从东北连夜赶来的乘客家属说,飞机上有她的丈夫。“这次回来本来说好不走了,不曾想……”话音未落,她再也说不下去,双眼充满泪珠,而身旁的儿子默默地安抚着他的母亲。

她说,尽管自己清楚目前的处境,但不到“消息”公布的时刻,绝不会放弃希望。而自始至终,她都没有言明这个“消息”到底指的是什么。“我会一直在内心祈祷他平安回来。”

和她一样,现场的每位家属都没有离开过片刻,每当有马航工作人员进入家属区,人群中都会一阵骚动。

不远处,一个年轻的姑娘坐在那里,一言不发,眼神中写满无助,若不是身旁同行的伙伴好心提醒,她已经一个下午滴水未进。

“我们还在等待。”一位从河北定州赶到北京的妇女哽咽地告诉记者,儿子、儿媳和孙女都在飞机上,自己在侄女的陪伴下于8日晚赶到北京。“我现在什么都吃不下,哪怕知道一丁点消息都行。”

一旁身着黑色风衣的女子更是如此。每当马航工作人员走进大厅,她便闭上双眼,嘴里不住默念“我好紧张”。她说,自己甚至不敢见到马航的工作人员。

即便这样,她也未曾离开过等待区半步。“我会一直等待家人的消息。”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