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重庆志愿者赶赴灾区

2014-08-04 10:43   重庆晨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今日凌晨1点10分左右,重庆市的第一批志愿者出发赶往云南地震灾区救援。随后第二批志愿者前往云南,第二批志愿者包括重庆市九龙坡黄桷树青年社工发展协会,重庆永安自然灾害救援中心以及梅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多名志愿者。

 重庆志愿者赶赴灾区

昨日16时30分,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发生6.5级地震,震源深度12公里,震中位于鲁甸县龙头山镇,震区人口平均密度每平方公里265人,地势陡峭。

据人民日报官微和央视新闻报道,据昭通市委宣传部消息,初步统计,截至今日0时30分,昭通市昭阳区1人遇难,鲁甸县296人遇难、1591人受伤;巧家县60人遇难;曲靖市会泽县10人遇难。目前,灾区已开始降雨,或随着余震造成其他地质灾害。

已有上百次余震

截至昨日18时30分,鲁甸地震序列共发生108次。据县城的群众反映,当地部分房屋出现损坏、倒塌情况。鲁甸县龙头山镇政府办公楼有倒塌情况,旧房子和民房倒塌现象较多。

地震属浅源地震

云南省地震局有关人士表示,本次地震震级大,是云南省姚安2000年1月15日发生6.5级地震后第一次发生6.5级以上地震。由于这次地震震源浅,深度只有12千米,属浅源地震,加之地震灾区人口密度较大,估计灾害损失会较为严重。

云南省减灾委、民政厅启动Ⅱ级救灾应急响应,向鲁甸县调拨2000顶帐篷、500件彩条布、3000套折叠床、3000床棉被、3000件棉衣等救灾物资。

灾区将出现大雨

据现场记者消息,灾区昨晚已开始下雨,且越来越密。另据中国气象局预报,未来7天鲁甸多降雨,其中4日晚—5日或出现大雨。其他几天也有小雨或中雨。此外,鲁甸夜间最低气温在17—18℃左右,救灾需警惕余震和降雨造成的地质灾害。

重庆晨报永川读本讯 (记者 景然)今日凌晨1点10分左右,重庆市的第一批志愿者出发赶往云南地震灾区救援。其中,重庆市华岩文教基金会紧急救援中心队长胡耕源带着14名队员和2名重庆交大志愿者、2名社会人士,共19人乘3辆车奔赴灾区。

据了解,随后第二批志愿者前往云南,第二批志愿者包括重庆市九龙坡黄桷树青年社工发展协会,重庆永安自然灾害救援中心以及梅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多名志愿者。他们的主要任务是为灾区群众和第一批志愿者提供物资输送。

救援人员对受伤群众紧急开展救治工作。

救援>

云南170人专业救援队伍出动

工信部称目前地震已造成当地41个基站退出服务状态。工信部初步统计,本次地震造成当地41个基站退出服务状态,占该县基站总数的11.2%。目前,移动、电信、联通均已派人赶赴灾区抢修。

记者从昭通市委宣传部获悉,目前昭通市已经启动应急预案,云南预备役师首批已出动170人的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后续力量正积极准备待命出发。

各路救灾部队也从四面八方向震中会聚。成都军区启动应急预案,云南省军区和第14集团军迅速展开灾情核查和救灾工作。截至昨日21时,共出动2500余名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赶往灾区抗震救灾。成都军区联勤部出动3支医疗队和保障分队共600余人,携带野战手术车和破拆照明等设备赶赴震中。

重庆医疗队赶赴震中

重庆晨报永川读本讯 (记者 王婷婷)云南昭通鲁甸发生6.5级地震,重庆应急部门、卫生部门立马行动起来,据市卫计委、应急办负责人介绍,他们在昨日晚8点50分接到国家卫计委通知后,马上集结我市创伤外科、骨科和普外科医生,迅速做好准备驰援地震灾区。

昨晚11点半,重医附一院、附二院、儿童医院,市急救中心,市六院,三医大大坪医院6家大型医院的医生出发,赶赴震中。

解读>

专家:须防5到6级强余震

与西藏地震没有关系

相关>

重庆网友称有震感

相关>

重庆晨报永川读本讯 (记者 林祺 实习生 陈晗 李林轩)此次鲁甸地震导致重庆多地有震感。有网友就表示,自己家住渝中区,地震发生时,他家在21楼,客厅吊灯当时摇摆剧烈。根据记者搜集的信息,江北区、九龙坡区、渝中区等部分网友,均称地震发生时,感觉到有明显的震感和晃动。

@J-miggy:黄花园也有震感啊~23楼,家里吊灯摇得好厉害。

@小白:花卉园,28楼,头都晃了。

@太华云笈:沙坪坝有感觉,晃了一下。

本版文除署名外据新华社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主任蒋海昆表示,此次地震是云南省14年来最大的一次地震,与3日下午西藏日喀则吉隆县5.0级地震没有太大关系,是一次独立的地震。

据介绍,鲁甸县为人口稠密地区,鲁甸县农村房屋以砖混合土木结构为主,普遍未经抗震设防,部分房屋抗震能力差。

蒋海昆介绍说,这次地震发生在北东向西鱼河—昭通断裂附近,震源机制结果显示为走滑型破裂。从西鱼河—昭通断裂看,历史上无6级以上地震记录。

初步认为,从此次地震本身的特点来看是一次北西向破裂。未来几天震区仍要关注5到6级强余震发生的可能。同时该地区属于深山峡谷型地貌而且目前云南地区处于雨季,灾区居民需预防次生灾害的发生。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