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江化社区社工带义工 幸福路上一起走

2014-07-16 14:3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失业人员提供支持、为独居老人提供解闷的去处、为困难妇女提供帮助、为问题儿童提供心理咨询......幸福路街道江化社区“社工带义工”模式让社区的专业社工和志愿者们联起手来,将社区服务深入到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将社工“助人自助”的核心价值理念深入到每一个居民的心中,将幸福的生活带给千家万户。

社工中国网消息:为失业人员提供支持、为独居老人提供解闷的去处、为困难妇女提供帮助、为问题儿童提供心理咨询......幸福路街道江化社区“社工带义工”模式让社区的专业社工和志愿者们联起手来,将社区服务深入到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将社工“助人自助”的核心价值理念深入到每一个居民的心中,将幸福的生活带给千家万户。

2013年,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幸福路街道江化社区来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小张。据小张自我介绍,她在上学期间就考过了助理社工师的资格证,在专业社工机构实习过几个月,也有着比较丰富的社区工作经验。这名专业社工人才的引进,让社区主任张志华萌生了创新社区管理的念头。社区里有的是志愿者,但他们却缺乏专业的服务技巧和专业的工作方法。有了小张这样一个专业社工出身的人才,为什么不充分利用呢?于是,张主任开始牵头联系社区志愿者们,通过授课、现场模拟、实务案例操作等一系列专业培训,江化社区逐渐形成了一支具有专业素养的义工队伍。

社工培训义工,服务更专业

“老师,有些老人不配合我们怎么办?”在一次谈话中,戴阿姨向社工小张说出了自己的困惑。江化社区举办的老人泡茶会已经开展过一两次活动了,但是效果不太理想,大家的积极性不高。小张在对活动进行观察评估之后,开解了戴阿姨:“在接受帮助时,有些老人个性沉默,不一定会有热情回应,这是正常现象。”随后,社工小张给了戴阿姨一些建议与注意事项。几次下来,戴阿姨和队伍的其他成员自信心不断提高,活动开展越来越顺利,到后来与老人们打成了一片。

戴阿姨的经历是江化社区对义工骨干进行督导及专业培训的一个例子。自从探索“社工带义工”模式以来,江化社区进行了义工服务制度的优化——在义工培养方面,通过专业社工,对义工们进行科学管理和潜能开发。

此外,社区还开展常态义工培训,包括义工“入职”基础知识培训、活动前培训、义工专长(专业)培训。社工小张更以“成长和责任”为目标,开发其潜能,促进义工们自身责任感的提升。

社工指导义工服务,活动更丰富

闫大娘近来越来越开朗了。不少人都发现,老人家笑得比以前多了,更有精气神了。“大娘现在可忙呢,几天就往社区跑,参加好多活动。”街坊邻居们道出了闫大娘精神焕发的秘密。

闫大娘今年80多岁,是一个独居老人。她性格比较内向,平时与邻居交流不多,也不太爱出门。社区工作人员担心大娘的安全,没事就会上门看看她。现在,社区的活动一下子多了起来。每个周一社区的读报角都会有义工为老人们读书读报,寂寞的闫大娘每次都去。每周二,社区养生堂开讲,参加过护理员培训的计生专干就会和义工们一起传授老人们缓解风湿疼痛的小妙招,手把手教老人做保健操;周六,社区老人一起来泡茶,在义工的引导下,老人们聊起最近小区发生的新鲜事,玩小时候玩过的游戏,闫大娘还在义工的鼓励下第一次拿起了画笔。

建立“社工带义工”模式之后,让江化社区居民感受到的另一变化是,社区的活动更丰富、更有趣,也更专业了。目前,江化社区这支义工队伍中的每一个成员不仅具有较为丰富的社区工作经验,还具有专业的服务技巧和服务能力,不仅能够帮助居民解决眼前的实际难题,也能帮助困难居民实现自立自强,使得他们的服务对象有能力、有信心独自面对生活中的困境,解决生活中的难题。

江化社区的社工小张带领十几名自己精心培训过的义工,用专业的助人方法和助人技巧为社区居民服务,将义工们服务居民、奉献社会的热情转化成温暖人间的正能量,将社区的居民们带上幸福的康庄大道。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幸福路街道民政办供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