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社会工作督导的角色

吴学成 2018-06-01 13:5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社工行业中提及督导,相信大家并不陌生,我们即使不知道督导的具体工作职责,但是从相关专业书籍上,我们或多或少也能够了解到督导这一角色,本文主要谈谈督导作为身份的指代时,它在社会工作中的角色定位。

在社工行业中提及督导,相信大家并不陌生,我们即使不知道督导的具体工作职责,但是从相关专业书籍上,我们或多或少也能够了解到督导这一角色,而且在书籍上,对督导工作也有简单的描述。

借用书上的定义,督导是由机构内部资深的社会工作者所担任,对新进入机构的一线社会工作者、实习在校学生以及各方志愿者,通过一定的程序和方法进行持续的监督、指导,传授专业理论知识和服务技能,以此提升其整体专业服务水平,促进他们在服务中成长,并且确保服务质量的专业活动。

从“督导”字面意思去理解,笔者认为这存在两层意思:一是作名词,是身份的指代;二是作动词,是行为的指代。本文主要谈谈督导作为身份的指代时,它在社会工作中的角色定位。

在日常一线工作中,督导更多的充当教育者、管理者、支持者等角色。然而,笔者认为这样的角色是存在一定程度的局限性,不足以让督导更全面地发挥自身的效用。举个简单的例子:团队中新加入一名员工,作为该团队的督导,需要协助新员工尽快融入团队;在心理、思想、工作上需要予以新同事支持,并且跟进新员工的入职表现。笔者在一线工作中所了解到,这是督导面对新同事的一般性做法。笔者不能说这种方式不正确,但是存在一定的不足。

笔者认为,督导把焦点主要集中在新员工个人身上,而忽略了一个团队的整体性,没有从团队层面出发。笔者认为,不同的员工所具备的素质模型存在差异性,而正是因为差异性,会影响着员工与岗位的匹配度,也会影响新员工在团队中的表现,甚至会对整个团队的发展造成“短板”效应。因此,笔者认为督导需要根据团队当前的发展情况,结合岗位的胜任模型,对新员工进行预期目标设定。督导根据预定的目标,结合新员工的素质特点进行综合分析测评,以此确定新员工的素质与岗位胜任力模型之间的差异。针对这些差异,督导可以通过各种手段,如:同事援助、督导指导、入职培训、结对帮助等,以求尽量缩小这差异,在短期内达到“人-岗”趋于匹配的效果。只有把人与岗位适当匹配,让人融入到团队,跟上团队的步伐,这样才可能使新员工较好适应岗位、适应团队,能够配合团队的发展要求,跟随团队的发展脚步,而不至于成为团队的“短脚”。

笔者长期从事一线工作,能够深深体会到“人-岗”匹配的重要性,只有当员工能够较好适应岗位,且在岗位上能够有效发挥个人所长,所付出的努力能够取得积极成效,这才有利于促进个人、团队、工作的整体发展。简单举个例子:有一行政岗位急需补充社工,机构却随意安排一名擅长专业实务的社工去补岗,该名社工专长在于专业实务而非行政实务,这样的匹配显然是一种“需求错位”现象。该社工不善于行政,在行政岗位上无法让他能力得到较好的发挥,这不仅打击社工的工作积极性,影响工作质量,而且也会影响整个团队的工作产出的效果,影响整个团队的发展。作为督导,应该在这名擅长专业实务的社工到岗前,就要意识到这有可能会给整个团队带来的各种影响,需要根据团队发展的情况,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而不是等这名社工上岗后,发现社工在岗位上表现不如人意,然后把焦点错误地定格在如何改变这名社工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质量方面,这只会造成恶性循环,负面影响不断,问题得不到根本的解决。

因此,笔者认为督导的角色不仅仅定位于基本层面,而是要提升层次,成为一线社工真正意义上的合作伙伴。虽说督导是机构派遣到各驻点,主要指导和支持一线社工的工作开展。但是,笔者认为督导不仅仅是发挥行政性、教育性、支持性这三方面的作用,更重要的是,督导站在团队的角度,要能够根据团队的发展需要,识别出团队当中存在的痛点,并且针对存在的交痛点,提出可行、有效的解决方案,将一线社工的效用真正融入到服务中,帮助团队成长与发展。

1. 同行者

督导是具有丰富一线经验的资深社工,具备指导团队发展的能力。在团队发展中,督导需要关注到每一名社工的情况,为社工各种疑难困惑提供咨询、建议、方案、方向等,帮助社工快速成长。社工作为团队发展的主动力,能否发挥理想的作用,这需要督导不断改善“引擎”质量以提升动力。另外,督导还需要站在团队角度,根据团队的发展状况,把握团队的工作方向,对团队工作提供咨询建议,帮助团队优化工作方案,使团队更加清楚发展方向。

2. 经理人

督导不仅是社工专业方面的指导,对于机构各种管理政策和制度,督导也需要跟一线社工作出解读和指导。督导需要用心体会社工的需求,分担他们的疑虑,对他们的难处感同身受,并且对社工的各种困难作出及时处理。另外,督导需要积极向一线社工传达机构的各种管理政策,解读机构的各种制度和讯息,引导员工端正工作态度,让一线社工能够及时地了解机构的管理制度。同时,督导也需要把团队遇到的困难,或者发现团队存在的不足反馈团队负责人,及时跟团队负责人保持沟通,并做出相应的处理。在必要的时候,督导需要把相关信息反馈到机构,做好上传下达的工作,发挥连接双向的“桥梁”作用。

3. 团队医生

督导还需要具备对团队的诊断能力。督导需要根据团队的发展状况,定期对团队人员发展、人员心理素质、服务质量、服务产出、服务效果等作出相应评估,能够发现团队中存在的痛点,针对存在的各痛点,需要及时作出沟通和相应处理,保证团队的健康,助力团队的发展,避免出现“高低脚”的现象。

督导只有明确好个人的角色定位,从团队中看待个人,从个人中关注团队,不断提升个人综合素质和能力,这才能更好推动团队的发展,帮助一线员工取得更大的进步,而督导个人也能够得到较好的成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