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十大人物之深圳篇|领军中国社工彰显深圳风(2)

王冠 吴璐嘉 2017-03-29 14:4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7年,深圳社工行业发展已经进入第十个年头,十年来,深圳共有6人当选“中国社会工作十大人物”,他们不仅是深圳社会工作领域的骄傲与典范,更是中国社会工作发展中的先驱与中流砥柱。

3

2011年度中国社会工作十大人物之李光明

李光明是我国知名社会公益慈善专家,是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深圳市委党校高级顾问,深圳创新思想库专家委员,深圳社会主义学院、长沙民政学院、深圳高职院、广东工大等高校的客座教授,深圳社会工作立法委员会专家委员,曾任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执行副会长、秘书长。2012年,李光明当选为2011年度中国社会工作十大人物。

李光明曾担任深圳市社工协会秘书长,在此期间,他亲自带领全市375名社工进驻因接连跳楼事件倍受关注的富士康,参与富士康应急事件处置,及时缓解跳楼危机,成为富士康员工心灵成长的陪伴师,这次行动也是全国社会工作者首次大规模、全方位参与公共危机的救援行动,为危机干预社会工作实务提供了宝贵的经验。2010年,特大暴雨给广东茂名带来了严重的山洪灾害,多地出现山洪滑坡及泥石流,他又亲自带领社工奔赴茂名泥石流灾区开展救灾服务。

自2008年以来,李光明心系汶川、雅安地震灾区,多次赴汶川指导公益服务项目及灾后社会工作援建工作,与当地民政部门、社工组织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并为当地社会工作发展提供了经验指导,担任汶川县社会建设总顾问。2013年雅安地震发生后,李光明多方筹措资源及资金,在芦山地震灾区成立“广东深圳援建雅安社工服务中心”,先后引进了基金会和爱心企业资助款达百余万元,2014年9月,他所指导实施的“芦山地震灾后建设三友村社区生计发展项目”荣获第三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实施类项目金奖,并同时荣获年度特别奖。

除关注应急事件外,李光明在社区发展领域做了深入的钻研。他于2013年5月承接中国社会工作协会课题研究——儒家社会思想在社区社会工作中的运用,创新性地在社区试点开展儒家文化思想及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并探索出儒家“伦常建制、选贤订约、公众教化、礼乐并重、兴业惠民”五大工作路径,这一研究成果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除得到媒体报道外,他还受邀参加第六届世界儒学大会并做了主旨发言,与与会专家共同研讨儒家五个工作路径在社区公共服务中的创新作用。“中华文明传承与创新社区试点项目”于2013年9月荣获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实施类铜奖项目。

5

2011年度中国社会工作十大人物之邓红兵

邓红兵,香港理工大学社会服务管理硕士,深圳市龙岗区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东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广州市番禺区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发起人、理事长,同时兼任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常务理事、中国社工学会理事、全国民政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社会工作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副会长、广东省社会工作教育与实务协会副会长、广东(团省委)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研究智库专家、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副会长、深圳市青年联合会常委等各级行业协会多个社会职务。2012年,当选为2011年度中国社会工作十大人物。

邓红兵自1995年起持续20年坚持参与志愿者服务,在义工服务的过程中逐渐了解和认识了社会工作,并与两位深圳五星级义工在2008年共同创办“正阳社工”。他擅长社工机构组织治理、项目运营、人才培育,带领团队创新“三位一体”社会服务发展模式。在他的带领下,“正阳社工”品牌的三家机构全都被评为“5A级社会组织”、“全国社会工作实务实习实训基地”。

“爱是在他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一份责任”,多年来,邓红兵将全部精力投入到社会管理创新之中,践行了一个企业家向全职社工机构管理者的转身。作为培育者,他带领团队致力将机构打造成社工实训基地和经验输出基地,为30余所高校社工专业的学生提供毕业前置训练或就业岗位资源,为部分高校提供实务督导课程,为内陆社工机构提供整体顾问督导。

作为研究者,邓红兵带领团队认真总结经验、分享研究成果,推动团队开展民政部和中社协3个课题并结项,发表数十篇文章,被万方、知网等著名期刊收录。作为倡导者,邓红兵带领团队积极参与行业事务,整合行业互助力量、打造行业交流平台,自2012年起连续5年受邀参加了中国社会工作年会,参与组建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社工机构工作委员会的筹备工作,并担任主任委员负责日常服务,同时参与发起实施广东社工支持云南省昭通市社工组织孵化基地督导服务计划。作为推动者,邓红兵带领团队推动社工行业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及社会资源的整合,曾参与民政部组织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基本规范》、《老年社会工作指南》、《企业社会工作服务指南》、《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指南》4个社工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参与全国民政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社工专业教学委员会举办的多个教育工作研讨会,参与并促成深圳社工机构与中国建设银行签订“融益贷”公益金融创新项目合作计划。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