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十大人物之深圳篇|领军中国社工彰显深圳风

王冠 吴璐嘉 2017-03-29 14:4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7年,深圳社工行业发展已经进入第十个年头,十年来,深圳共有6人当选“中国社会工作十大人物”,他们不仅是深圳社会工作领域的骄傲与典范,更是中国社会工作发展中的先驱与中流砥柱。

自2010年起,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等单位陆续开展了年度“中国社会工作十大人物”的评选工作,“中国十大社工人物”的获得者均是来自全国各地社会工作理论建设卓有成效的研究者、社工实务建设成绩显著的实践者,以及在社工相关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士,他们是我国社会工作领域的年度领军人物,是中国社会工作的先行者和楷模。2017年,深圳社工行业发展已经进入第十个年头,十年来,深圳共有6人当选“中国社会工作十大人物”,他们不仅是深圳社会工作领域的骄傲与典范,更是中国社会工作发展中的先驱与中流砥柱。

1

2010年度中国社会工作十大人物之刘润华

刘润华,现任深圳市政协常务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曾任广东省社会工作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深圳市政协党组副书记、深圳市民政局局长、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等职务。2003年8月至2011年8月,刘润华担任深圳市民政局局长、党组书记,及深圳市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进社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期间,刘润华不仅大力促进深圳慈善事业体制、机制的改革,同时更直接领导和推动了深圳社会工作的诞生与发展。2008年,刘润华获得“中华慈善奖”,2011年当选为2010年度中国社会工作十大人物。

深圳市是我国社会工作人才建设的首批试点地区,2006年12月,民政部在深圳召开“全国民政系统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会”,成为深圳社会工作的新起点。2007年10月,深圳市委 、市政府颁发了《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进社会工作发展的意见》及七个配套文件(简称“1+7”文件),明确提出要努力造就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初步建立具有深圳特色的社会工作制度体系,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深圳社会工作发展。经过探索,深圳社会工作发展成效卓著,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发展、民间运作体制和培养专业化、职业化的社会工作人才的架构,初步建立了现代社会工作制度体系。

鉴于深圳社会工作的卓越成绩,2009年11月,深圳市被民政部授予“全国社会工作试点示范城市”称号。中国社工协会在全国推动设立了5个社会工作实务创新的基地,其中,企业社工实务示范基地在深圳落户。2010年12月21日,深圳市召开了社会建设工作会议,由刘润华组织起草制定了《深圳市社区服务“十二五”规划(讨论稿)》和《深圳市社会建设考核指标体系(讨论稿)》等文件,明确提出,在下一个30年将把社会建设和经济发展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这在深圳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刘润华不但领导深圳社会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同时还善思钻研,著述颇丰,在社会工作理论研究方面发表了不少具有前瞻性、探索性的文章和专著,得到了民政部领导的高度赞扬,其中《深圳社会工作研究》获得了业界的广泛称赞。为了不断地探索深圳社会工作的发展道路,在刘润华的大力推动下,深圳市在2008年和2010年先后举办了以“深圳社会工作专业化之回顾与前瞻”和“中国社会工作本土化”为主题的社会工作国际论坛,论坛广邀民政部、各省市社会工作主管部门代表、国内外社会工作专家学者、社工机构代表和社工代表,凝聚思想精华、交流国内外社会工作的先进理念、提升了深圳社会工作的整体发展水平。

刘润华是深圳社会工作的重要领军人物之一,他经常称自己是社会工作的探路者、学习者,他以睿智、谦逊、包容、毅力与勇气带领了深圳社会工作队伍在社会工作建设中前行,正是有了他的有力领导和无悔付出,深圳社会工作才有了今天的成绩。刘润华是社会工作建设孜孜不倦的求索者,是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先行者。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