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之美——记东莞大众社工服务中心优秀社工(4)

2014-11-26 10:4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3年,我们身边的最熟悉的他们,因为一些“美名”而渐渐走进了人们的视野。从“中国最美社工”、“广东省优秀社工”、“广东省社工之星”到东莞市优秀社工、大众“双月之星”等等,一张张熟悉的脸,写满了背后动人的故事。

张东海:如树一样长高 也要枝繁叶茂

【服务岗位】横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

【颁奖词】

他说,生命如树一般,起初都是弱不禁风的小苗,在狂风暴雨的肆虐后,有的早已扑倒,有的经过顽强的搏斗后活下来,开始茁壮地成长。作为一名社工,他鞭策自己要如树一样地成长,但向上的长高是不够的,他还想要“枝繁叶茂”。

【人物事迹】

张东海坚信着这样的一句格言:人就像一棵树,需要不断地吸收和积累,不但要成长,而且要枝繁叶茂。

2010年7月,张东海如千千万万毕业生一同离开校园,走上社会。他来到了曾经的实习单位——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为了一名真正的社工,做自己喜欢的事,追逐自己的梦。

2010年7月至2012年7月,张东海驻点在莞城北隅社区委员会,作为一名社区社工开展社区社会工作服务。在此期间共开展个案14个,活动20个,小组2个;个案建档52个;咨询及探访600人次。

2011年,他获得了“莞城区优秀社工称号”,与莞城组同事撰写的“成长之路”青少年项目获得了东莞市第一届公益创投入围奖。在2012年,他将自己在北隅社区的老年人服务经验,结合社区服务对象实际撰写了服务案例,获得了全国首届老年社工案例征集活动的“优秀案例奖”。

如今,张东海已经离开了他梦起的服务点,调至横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担任中心主任一职,负责中心的整体运作,包括中心服务工作、中心服务督导工作、中心行政工作等。

他带着长成的枝叶来到此处,也在这里更长丰茂。

在2013年,中心的各项服务都按照计划有条不紊的进行,共开展活动240多场次,服务人次达30000多人次。目前中心已有多项服务常态化,很好地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其中更有一些如周末学堂的特色服务,获得了社区居民的大力好评。另外,他带领中心团队新发展了莞家陶瓷、钻艺艺术及有技术特长的社会资源投入到中心服务,为社区中心取得活动经费赞助。

要想成为让人仰慕的参天大树,那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年轮一年长一圈,人一步一成长,只要不断地学习,不懈地坚持,总有一天可以足够壮实。

邓建忠:在探索了两个折点后的路上阔步前行

【服务岗位】虎门团委

【颁奖词】

每个人的一生本来就不可能是一条平整的直线,都会有少数的折点,有不同的起伏,但总有一个点,过了之后就通往终点。这个点的出现或早,或迟,但终究会出现。他相信,成为一名社工,便是他人生当中那个重要的点。

【人物事迹】

邓建忠是从金融领域走来的人,毅然放弃一份能够吹着空调安坐在办公室的安稳,而选择了“扑”在一线风雨无惧的社会服务。在这个名利追逐的社会里,他放弃优越的工作最终来到大众,成为了一名社工,让多数人大为不解。

加入大众两年多以来,邓建忠一直在大众驻虎门团委的服务岗位上开展工作,默默努力,做事沉稳。在团委服务岗位上做过的社工应该知道,这个看似“轻松”的岗位,实际的工作量是非常巨大的,在大众所有团委社工中,他们几乎都是“工作狂人”,累计的加班时数多得来不及调休。邓建忠更是不例外。

他主要是以统筹管理虎门志愿者的工作,以虎门镇志愿服务中心为平台,搭建“社工+义工”管理模式,在全市率先实行志愿者部门化管理,成立了志愿者秘书处、活动部和服务部三个部门,公开招募部门管理人员,实行由“志愿者管理志愿者”的管理模式。现在,三部门已经建立和完善志愿者自我管理模式,并纳入了全市志愿服务体系中,该志愿者团队现已正式投入各项志愿服务。

2013年以来,邓建忠共领导虎门镇志愿服务中心组织志愿活动181次,组建志愿者兴趣小组16支,参与服务志愿者4900多人次,总服务时长超过2万小时。同时,他也主导推进志愿者工作信息化管理,强化大众社工工作职能,创新构建虎门志愿者服务平台,不断壮大虎门志愿者队伍。他力主虎门志愿者“走出去”服务,主要服务项目包括关爱空巢老人、服交会、志愿宣传、圆梦计划、莞商大会、青春暖流、“雷锋岗”交通宣传,城市文明宣传、环境保护等方面。通过各位同工协助,虎门社工和义工工作有了很大的发展,有效使虎门公共服务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

确实,在这个芸芸众生的社会里,你有你的追逐名利,我有我的乐于服务,殊途同归,他们都是要获得某种愉悦,或物质上的,或心灵上的。而他,只是简单地选择做自己喜欢的事罢了。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