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社工来了

2014-07-07 09:47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我们感触最深的是,北京社工思路宽、反应快、脑子灵活。她们为我院培养社工,不是整天讲课,而是实行“三步走”工作法:第一步是北京社工干,新疆社工看;第二步是北京和新疆社工一边干、一边看;第三步是新疆社工干,北京社工看。

原题【北京社工来了】

北京社工进门

根据民政部《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专项计划》的要求,北京市民政局选派优秀社工来我院援助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第一阶段的工作结束后,我们感慨万千:如果北京社工不走多好呀!

来我院帮助工作的是北京援疆的20 名社工中年龄最大和最小的两位女社工。张秀玲是北京SOS儿童村的村长助理、社工师,穆经纬是北京第五福利院的专业社工。一开始,我们以为北京人来这里是为了向民政部交差,做做样子罢了。但是,她们一进院,就多方了解情况。后来,张秀玲给我院领导提出建议,要解决四个问题:一是围绕培养社工,要开发“社工能力建设”项目;二是针对老人智力退化问题,开发“老年益智小组”项目;三是针对我院服务人员紧缺的状况,开发“志愿者队伍建设”项目;四是帮助住院的残疾人申领残疾人证,使残疾人能够享受到优惠的政策待遇。我院领导一听,感觉北京人真是说到点子上了,马上表态,坚决支持。

专业建设起步

她俩说干就干。先是进行社工宣传,开展社工知识培训,制作幻灯片,开展答疑式提问,制作展板,印制材料,营造了宣传声势,先后培训职工300 多人次。然后建议我院为社工建立阵地。几经努力,上级领导为我院增加社工编制28 名,设立了社工科,任命了科长和工作人员。她俩还帮助我院建立了11 项社工规章制度。今年我院报考社工考试的人数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我们赵院长也参加了社工师考试。从中可见她们的影响力。

2013 年,民政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创建活动,乌鲁木齐市民政局要求福利系统全部参加评选活动。在北京社工的积极支持下,我们努力缩小工作差距,扎实做好基础工作。2013 年12月,我院被民政部纳入首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单位候选名单。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