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中国最美社工”胡新花

吴泾镇党群办 2014-04-03 15:1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剪着最平实的发型,穿着简朴的衣服,今年40来岁的共产党员胡新花,除了承担社区居民的管理工作以外,还喜欢到楼组与居民交朋友,被居民们誉为“社区好党员 居民贴心人”。

剪着最平实的发型,穿着简朴的衣服,今年40来岁的共产党员胡新花,除了承担社区居民的管理工作以外,还喜欢到楼组与居民交朋友,被居民们誉为“社区好党员 居民贴心人”。2014年2月,她不仅获得了首届“上海市十大社会工作突出贡献人才”提名,还在今年1月中旬召开的第五届(2014)中国社工年会上被授予2013年度“中国最美社工”称号。

拥有18年社区工作经验的胡新花觉得,要服务好居民,要胜任“服务居民”的工作,就必须注重社工理论学习,熟悉社会管理业务知识。通过不断学习,胡新花取得了上海社会工作师职称,参加了全国社会工作师高级研修班学习,撰写了《运用社会工作理念  探索社区工作的有效途径》等多篇社区工作方面论文。扎实的理论功底,为她更好地服务居民打下了基础。

胡新花所在的吴泾镇永南小区,是一个拥有1200多户居民的老小区,特困居民和老年人多,使得社区服务任务十分繁重。为了更好地倾听居民呼声,及时提供贴心的服务,胡新花在小区党总支的支持下,于5年前开通了小区网络论坛,并先后开通“博客”和“微博”,依托新媒体网络开展网上社会工作室工作,搭建交流平台,积极宣传社会工作理念,广泛宣传运用社会工作的方法和技巧,带动更多的人关注和参与社会工作。  

富有创新意识的胡新花于2012年在闵行区首创注册社会工作师命名的社会工作室,发挥社会工作师在社区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遵循“助人自助、专业服务、社会责任、共建和谐”的工作理念,探索实践“社工+义工”的社区服务新模式,倡导社工理念,普及社工知识,把社会工作引向深入。社会工作室运用社工专业的工作方法,开展了关爱空巢老人、帮困助学、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残疾人服务、法律咨询服务、志愿服务和资讯类服务等项目,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的、最直接的惠民利民服务,居民反响很好。

在胡新花的积极努力下,永南小区居委会整合资源,联合地区高校大学生志愿者,运用专业的方法设计系列发展性、建设性的主题小组活动,开展了暑期青少年系列活动等,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寻求快乐。 

获得2013年度“中国最美社工”称号以后,在工作上永不满足的胡新花又在思考着如何利用小区网络论坛,发挥“博客”和“微博”的快捷作用,在第一时间获得信息,以便及时有效地向居民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因此,胡新花作为小区党总支委员,觉得自己面前的路还很长,任务也更加艰巨,要做的事情更多。因此,胡新花暗下决心,要加倍努力,争取在居委干部的岗位上,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好党员。

本文为投稿,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投稿,投稿信息如下:

网址:www.swchina.org

电话:010-65000594

传真:010-65016220

邮箱:edit@swchina.org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路甲6

邮编:100020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