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海宁海洲街道梨园社区陈丽华——社工一日

2014-06-23 10:5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陈丽华“社工一日”主题浓缩了自己一天所发生的最难忘、最深刻、最有价值、最有意义的职业活动经历,反映自己的酸甜苦乐,描绘自己心声,畅谈自己的体会和感悟,展示自己的职业风采。

社工中国网消息:5月25日尽管是个普通的周日,但对社工陈丽华而言是最忙碌的一天,也是最有意义的一天,因为这一天小陈从自己所负责的社工项目中收获了很多快乐。今年以来小陈在海宁市海洲街道梨园社区正在实施“爱•精彩”社区老年人关爱项目,该项目自启动以来一直在有序开展,也受到了社区老年人的好评,为了给服务对象提供更好的服务,小陈打算利用周末时间充分整合社区各方资源,开展关爱独居老人、隔代教育、老年人权益宣传等系列活动,为此早在一周前小陈就开始精心筹划,多方联系,以确保活动效果,她在忙碌中期盼着这一天的到来。

社工义工联动,关爱独居老人

早上8:00,小陈就在社区等候项目义工家庭的到来,她想通过社工义工联手方式在端午节到来之前给社区独居老人们组织一次“特殊午餐,爱心结对”活动。很快6组义工家庭携带食材陆续到了社区,每组家庭都是由夫妻和小孩三人组成,义工们一见面就讨论起各自带的食材和要做的菜肴,而孩子们则显得异常兴奋。在小陈的简单分组和说明活动程序后,义工家庭在社工们的带领下分成六路去了独居老人家里。

小陈和义工小莫家庭去的是86岁独居老人冒奶奶家里,冒奶奶一边热情将大家迎进屋一边说知道你们要来我这几天心情特别好。和冒奶奶稍作沟通后,小陈和小莫就在厨房忙开了,小莫带的食材是剥好皮的莴苣和生鸡蛋,她打算做一道莴苣炒鸡蛋,小陈则在旁帮忙洗菜和递盘子,两人配合得很默契,而客厅里小莫的老公和小孩则在和冒奶奶聊天,时而能听到他们爽朗的笑声,场面显得特别温馨。不一会儿功夫,小莫大作完成了,冒奶奶也来到了厨房很陶醉地闻着厨房的菜香,脸上堆满了笑容不停地说“这就是家的味道啊”,随后冒奶奶倒出来苦闷,由于一个人住买菜和炒菜都不方便,多数时间就只做点粥类的简单食物应付自己,顿时小莫和小陈感觉到胸口一阵难受。为了不耽误老人们的聚餐时间,小陈和小莫一家准备带着冒奶奶和菜肴去社区居家养老大厅,就在出门之前,冒奶奶突然让大家等一下,她又走回房间了换上一身新衣服和鞋子,出来时还不忘带上自己的拎包,看得出来冒奶奶对这次活动特别在意。在小陈和小莫一家的搀扶下,冒奶奶终于到达了社区居家养老大厅,而其他几组义工家庭携带着炒好的菜肴,搀扶着老人也先后到来。大厅里已经摆好了两个大餐桌,餐桌上放满了社区准备的和义工们制作的各类食物,每个义工家庭为自己结对的老人选好座位后,开始了这次这次特殊的午餐。义工们热情地给老人们夹喜欢吃食物,老人们也不停地督促孩子们多吃点,大家吃着聊着,相互照应着,其乐融融。突然有个老人哽咽起来,大家纷纷上前询问情况,老人用颤抖的声音告诉大家“这是我自老伴过世后最温馨的一餐饭,你们平时这么忙、一直处处关心我,现在还给我们开展这么好的活动,像就我自己的孩子一样,我谢谢大家!”,听到老人这一番话后,义工们当即被触动了,她们都真诚地向老人们表示“以后我们经常来看望你们的,您就把我们当自己的子女吧。”活动后义工家庭分别将结对老人安全送回了家。

这次活动,让独居老人们真正地感受到了社工和义工对他们的关爱,体验到了久违的温馨家庭生活,传扬了尊老爱幼的社会美德。看到老人们脸上洋溢着的笑容,社工义工们发自内心地觉得自己付出的努力是最有价值。在小陈的老年人关爱项目中存在许多这样的老人,他们大多体弱多病,子女在不身边,生活孤寂,内心空虚,与社会隔离,居家安全得不到保障等,小陈希望通过社工义工联动模式对两种服务资源进行有效整合,为社区社工项目服务开辟了一种新的助人模式。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关键字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