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赤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长者服务队社工陆秀文

2014-01-13 10:37   信息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陆秀文长相清秀,正是这样一个小女生,在赤岗街道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长者服务工作中做出了不少的成绩。陆秀文表示,一年半来,她认识到,做社工不仅要专业,更要专注。

陆秀文说,社工需要付出的不仅是时间,还有耐心,爱心。信息时报记者 张孟农 摄 陆秀文说,社工需要付出的不仅是时间,还有耐心,爱心。

原题:社工需要专业,更需要专注

2012年6月毕业后,陆秀文成了赤岗街道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一员。跟别的社工不同,陆秀文开展工作的对象是社区内的长者。陆秀文表示,一年半来,她认识到,做社工不仅要专业,更要专注。

切合社区长者特点开展工作

陆秀文长相清秀,正是这样一个小女生,在赤岗街道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长者服务工作中做出了不少的成绩。陆秀文告诉记者,整个赤岗街道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长者服务队共有4名队员,但辖区内的长者却有1.4万人(不包括流动人口)。为了顺利开展工作,平时陆秀文等人经常要提前了解所帮扶长者的经历和特点,设计服务内容,包括身体检查、家庭探访以及个案跟进等。

“赤岗街道的长者大多是以前工厂的退休工人,我们会更关注这些老人家的历史,以这些特点作为切入点开展工作。”陆秀文说。

关注服务对象的想法和要求

“进入社区工作一年多时间,我意识到,社工是不能只关注外貌的专业。刚毕业的时候,为了能让人感觉自己是专业的社工,我还专门将自己的长发剪短了,在衣着方面也变得跟学生时代完全不同,后来我发现,社工工作不能高高在上地表现自己的"专业",更多的应该是耐心和双方的平视。”陆秀文介绍,社工教育中提倡的“人在情境中”并不能全盘否定,但在实践中,社工工作更应该关注社区服务的对象,关注他们的想法和要求。

“在开展服务的过程中,也发生了不少让我感触颇深的事情。期间,一位老人家突然就过世了,因为这个事情,他80多岁的妻子伤心了很久,我也很伤感,但在她面前,我们必须以专业的态度对她的情绪进行排解。另外,有一位88岁的老人,突然有一天摔倒了,得了老年痴呆。种种这些让我意识到生命的脆弱。”陆秀文表示,社工工作需要付出的不仅仅是时间,还有耐心,爱心,甚至必须忍受一些突如其来的辛酸。

获得居民的认可是最开心的

“到今年一年半了,现在我们明显地感觉到,了解我们的居民更多了,社区主动邀请我们上门服务了,这让我比较高兴。可能很多人都关注社工的薪酬,但对我而言,薪酬只是工作的一方面,并非工作的全部。”陆秀文表示,现在她更关注的是“同工”的关系学习,希望能在未来的实践中,切实了解社工更多的内涵,学习更多的内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