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本地人外来工 在这里都有一种家的感觉

2013-12-31 09:48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陈江很早便开始探索开展社区的社工服务,曙光社区的社工工作开仲恺之先河,在整个惠州市也是比较早的。而这只是陈江抓社区化建设的工作之一。

社工和学员一起做手工。
社工和学员一起做手工。

“小手牵大手·共享美曙光”亲子活动。
“小手牵大手·共享美曙光”亲子活动。

  提起陈江,最为人津津乐道的便是其巨大的经济体量。

  陈江的经济成绩单的确耀眼。今年1-9月,陈江街道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4亿元,超出去年全年(180.1亿元)近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5.9%。

  今年前三季度,陈江6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达992.91亿元,同比增长50.8%。工业龙头企业三星电子,前三季度产值达到925.85亿元,同比增长57.49%。未来TCL六代线、信利等大型项目也将陆续开工,陈江经济发展后劲十足。

  然而,在一系列炫目的经济数据下,陈江社会建设往往被人忽视。以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中心区”为目标,陈江已经在发力社会建设,提高人居软环境,增进居民幸福感。陈江,不能只是“工作的地方”,这里还要做“生活的地方”。

  推进社区化建设,引入社工起步早

  今年,惠州市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建设运营20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示范点,仲恺高新区是首个正式签约的县区,在仲恺的示范点有3个,2个是在陈江街道,分别位于甲子社区与曙光社区。

  陈江很早便开始探索开展社区的社工服务,曙光社区的社工工作开仲恺之先河,在整个惠州市也是比较早的。而这只是陈江抓社区化建设的工作之一。

  在陈江的曙光社区服务中心,记者见到了这里的“元老级”社工张文彬,这位年轻的小伙子是曙光社区社工服务站的负责人,也是这个社区社工工作的开拓者。

  说是“元老”,但张文彬才刚走出校门不久。这位眼睛有神的年青人告诉记者,2012年底,在曙光社区探索社工服务的时候,自己受惠州市公民伙伴社工服务中心的委托来到了这里。

  起步阶段,只有一个人。张文彬翻看社区的材料,找老党员聊天,跟社区领袖接触,同社区居民聊天,举办一些活动,进行调查问卷等,尽量了解到社区所需要的社工服务有哪些。

  经过近两个月的先期准备,张文彬对曙光社区有了深入的了解。他认为这里的突出特点是外来人口较多,2.3万居民当中,本地人只有2800人。

  根据社区的特点,社工站明确将围绕社区建立“流动人口之家”的工作重点开展外来工服务,协助有需要的社区居民及家庭处理各类问题、发掘外来工及家庭潜能、发挥家庭功能、并提高其面对逆境的能力。

  与此同时,社工的基本需求也大致出炉,主要是四个方面,一是社区休闲设施少,工厂园区多,康娱活动较少。二是外来人口多,治安情况复杂。三是部分工人合理权益受损,例如加班工资、社保没能落实,不知道向何处求助。四是青少年服务缺失。社区的本地小孩和外来小孩出现“分群”现象,外来孩子的父母忙于工作,很多时候孩子没人管,放学之后到处跑。

  “娱乐设施少会去组织一些活动,工人合法权益受损会帮他们反映到综治维稳中心,还会定期看望弱势群体并帮助他们。”不过,最让张文彬惦记的是孩子,他就此向曙光社区争取了一个房间,开办了“壹家亲·阳光成长”课堂,此项服务旨在为社区儿童青少年在放学后至家长下班前(16:30-18:30)这段“管理真空”时间提供安全舒适的学习环境、组织学员开展主题活动等免费服务,以减轻上班族家长教育管理孩子的压力。

  张文彬介绍,孩子们可以在规定时间内自愿前来看书写作业,或者参加社工开展的“弟子规”、“手工活动”、“歌唱活动”、“绘画活动”以及“电影夜”主题活动。

  之所以叫“一家亲”,是想要在一起学习,一起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加强本地与外地孩子的沟通互动,增进彼此之间的情谊。让社区儿童青少年更好地融合在一起,阳光成长,有一种家的感觉。

  社区鼎力支持,社工发展迅速

  2013年1月15日,惠州仲恺高新区慈朋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注册成立,成为仲恺高新区社会事务局指导并扶持成立的首批专业社工机构之一,机构性质是民间非营利性社会组织(NPO)。

  至此,仲恺拥有了自己的社工服务机构,而张文彬成为了该机构的一员,继续为曙光社区提供服务。不同的是,他不再是孤军奋战,开始有了“小伙伴”:他现在的工作伙伴是杨冰,一个惠州女孩子。

  除了“壹家亲·阳光成长”服务外,现在的曙光社区社工站还提供”筑巢行动”企业外来青工服务,“61.38.99幸福社区”社区公益服务,“心灵沟通”困难家庭支援计划,长者康娱服务,“我志愿我快乐”志愿者公益服务队伍建设以及“成长的天空”青少年抗逆力提升辅导计划和“心晴坊”基层管理者压力疏导与情绪管理。

  在不同时间点,社工们也会提供不同的服务内容。曙光社工站在母亲节举办了“感恩母亲”亲子互动活动,在暑假开展“全天候幸福”留守儿童暑期综合服务活动。

  让张文彬印象深刻的是社区老年人制作网花。曙光社区的一些楼盘住有不少老人,他们大部分都是投奔儿女,邻里间也不认识。为了增进沟通,社工站在小区物业的帮助下,定期在一些小区组织60岁以上长者制作网花,增进老人们的沟通,帮助他们认识更多朋友。这个活动很受老人们欢迎,每次都是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陈江工厂多,社工站也会走进工厂开展企业员工服务活动。活动内容包括向企业员工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提供职业倾向测验、开展趣味游戏、免费体检以及义工招募服务。其中,免费体检和职业倾向测验最受欢迎。走入工厂也使得曙光社工站的服务人群不再限于2.3万名曙光居民,覆盖面更广,受惠者也更多。

  张文彬坦言,社工工作的开展都要靠他人的支持。进小区服务,进工厂服务没有物业或者工厂的支持都是不行的。曙光社工站也是有了社区的大力支持才能够走到今天,才能够不断壮大。

  曙光社区为社工站提供了办公场所,社工的住宿场所,购买社工服务。还为各项社工服务提供便利,帮社工解决工作中的困难。

  而曙光社区50多名志愿者也是最让张文彬感到“对不住”的人。社工站人少,目前只有两人驻点,很多活动都需要志愿者们来帮忙。这些志愿者大都是工厂的工人,平时要工作,一般都是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参与志愿服务。他们做义工完全是出于热心,没有什么补偿,社工站能做的就是活动结束后,请大家一起吃个晚饭。

  多措并举,社会建设要全面“给力”

  陈江街道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找来社工,就是要积极孵化社区自助型社会组织,搭建社区邻里互助平台,推广相互支援、关爱互助的精神,帮助外来工融入陈江,提升外来工对陈江的归属感和参与感,形成一种良好的氛围,不管是本地人还是外来工,在这里都有一种家的感觉。

  陈江积极推进社会建设,并要借此全面提升城镇和农村社区化服务管理水平,促进基层社会稳定、公平正义和民主法治,为基层社会和谐稳定打下坚实基础。

  2013年,陈江共有25512名居民参加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放心保),6207名村民参加了参加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3279名村民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实现医疗、社会养老保险100%覆盖。陈江街道还主动联系银行部门在各村安装银行POS机,实现养老金发放“村村通”;将异地务工人员子女、低收入家庭60周岁以上老年人和未成年人纳入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范围,社会保险覆盖面得以进一步扩大。

  扶贫济困方面,陈江街道对辖区特困单亲母亲家庭进行结对帮扶。辖区29户特困单亲母亲家庭现已有9户成功实现脱贫,青春村和观田村2户特困单亲母亲家庭顺利住进“安居房”。

  此外,陈江以陈江商会和复退军人之家为主要帮扶平台,由商会会员与辖区困难复退军人结成帮扶关系,积极帮助困难复退军人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2008年以来,陈江商会共投入30多万元用于帮扶复退军人,陈江商会也成为了广东省第一家与复员退伍军人建立联系帮扶的基层商会,复退军人之家先进经验多次受到国家、省、市、区领导肯定。

  对于辖区的困难党员,2006年以来,陈江共筹集帮扶基金31万元;七一、春节等节日期间慰问辖区老党员和困难党员,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总值78.3万元。

  在教育方面,陈江累计投入5000多万元,完善了校园基础设施、教学设备的建设。2012年,吉山学校、童乐幼儿园等4所学校(幼儿园)创建成为区一级学校(幼儿园)。

  文化方面,建成文化广场、会议中心、体育馆、老人活动中心等公共文体活动场所,在13个村(社区)完善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篮球场等公共文体活动场所,实现街道、村(社区)、村民小组公共文化设施全覆盖。陈江街道每年举办各类群众性文体活动达50多场次,陈江文化站还在2008年被评为省特级文化站,2009年被授予“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治安方面,陈江建立健全城乡治安防范网络,投入40万元,建设街道综治信访维稳中心视频监控室,对全街道各重要路段共210个监控点的实时情况进行全面监控。

  环卫方面,陈江建成了日处理量为3万吨的第六污水处理厂二期及配套管网工程;高标准建成日处理垃圾量为300吨的垃圾压缩中转站,2012年11月被广东省环保厅命名为“广东省生态镇(街道)”。

  同时,陈江还积极改善道路条件,改造辖区内道路;在农村完成自来水改造工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村民小组村道路硬底化工程,600户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工程,以及十二五“广播电视”户户通“安装工程;开通了乡村公共汽车,新建和改造候车亭达40多个。

  作为经济高地,陈江的常住人口4万多人,外来人口却高达16万多人,陈江的社会建设必要且艰巨。在探索基层社会建设方面,陈江已经是先行者,但这里还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努力为仲恺乃至惠州的基层社会建设提供经验。

  陈江不只有“GDP”,她荣获过“全国文明村镇”、“全国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等17项国家级荣誉称号,“广东省教育强镇”、“广东省生态镇(街道)”等40项省级荣誉称号。

  在追求富裕的同时,这里也在追求文明、美丽、幸福。在贡献经济力量的同时,陈江也在努力为惠州尽快进入第二梯队贡献更多能量。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