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学习的“社工老张”永远是年轻

2013-12-24 16:1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几乎从他的第二专业变成了第一专业,成了他生命中的一部分。社工是一项年轻的专业,终生学习的“社工老张”应该永远是年轻。

潍坊社工老张

潍坊社工老张

社工老张从事民政32年,由刚毕业的年轻大学生逐步成长为具有正高职称的内科主任医师、潍坊医学院客座教授、全国首批社会工作师、经济管理研究生、市社会工作协会秘书长、全省民政系统厅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全国优秀儿童福利院长、中国社工协会理事及社会化养老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首批社会工作(实务)督导培训班学员,爱学习与他始终陪伴。

社工老张于1982年医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了昌潍地区荣军疗养院,服务对象是1953年以前参军的复员军人中患有肺结核病和慢性病的老人。不久,院里就让他担任肺科负责人。怎么干?从抓学习开始。他带头学习老年医学知识,要求医生必须学会分析常见心电图,全科人人学会针灸,重整病历及护理文书,强调“三查七对”,服务水平的提高和老荣军满意的笑脸使全科22名医护人员逐渐认可了“这个爱学习的年轻科主任”。

1985年全国民政系统康复医学院研究会成立,同时在湖北沙市召开了首届学术交流会,他的论文《220例老年肺结核分析》《基层疗养院137例慢阻肺临床分析》被选中。参加会议使他看到了外面的世界,找到了目标,汲取了营养。那几年,他的主要时间精力是在老人身上,尤其是对危重症老人,一天多次观察处置,那时没有电话,有时夜里骑自行车往返十几里诊视惦念中的老人。悉心的观察、精心的处置为写论文搞研究提供了创作的源泉。这期间他参加了北京医院在潍坊举办的老年医学培训班、中国社工协会在沈阳举办的养老服务培训班。爱学习、爱写作、为他顺利晋升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奠定了基础。

作为单位领导不仅需要专业知识,还要认真学习领会上级指示精神,理论与实践结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1993年代改革开放大潮中,他竞争上岗,成为单位决策者。他的竞争发言主题就是我如果能竞争上岗将在潍坊市创办第一家“托老所”。他所创办的潍坊市荣军医院养老托老中心作为全市首家在当时潍坊各大媒体竞相报道,潍坊电视台制作了专题片在“良宵万象”栏目播出。1994年他们认真学习国家十四部委《关于加强社区服务业的决定》,在社区开办了四所便民诊所,主要对象是社区老人,建立健康档案,入户服务,方便了老人。他注意发现问题,从学习和实践中找答案,撰写的《机构养老遇到的问题及对策》、《社区为老服务的探索》等论文在多家专业杂志发表。

2006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了建设一支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战略决策,他当时作为市社会福利院院长兼书记,中国社会工作协会老年福利服务工作委员会副总干事敏感的意识到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民政事业单位的极端重要性,意识到社工协会成员应该学习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应该在福利院全员灌输社会工作知识及理念,认真备考全国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考试。

美国管理学家彼得.圣地撰写的《第五项修炼》强调最成功的企业将是“学习型组织”,五项修炼中每一项技能对学习型组织的建立都不可缺少。这“五项修炼”是:自我超越并终身学习;改善心智模式;建立共同愿景;团队学习;系统思考。他在创建学习型福利院中,带头超越自我,争当终生学习的表率,与大家建立共同愿景,发挥团队学习的优势,五年间23名干部职工通过全国职业资格考试考取了社工师、助理社工师,占全院在编员工的53.5%。2008年他以50岁“高龄”一次三门全部通过,成为全国首批社工师。这样,就在福利院逐步引入了社会工作服务,经过提升转化自学成才的社工在各自的岗位上显现出了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力量,福利院连续被评为全国模范养老机构、全国残疾人体育活动先进单位、省文明单位、全省党员教育基地、全省民政系统服务窗口示范单位。持证社工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先模人物及专业技术骨干,其中助理社工师杨守伟被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

2009年起他又开始读研,经过三年努力,毕业论文《潍坊市城乡社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研究》通过了专家组的论文答辩,将拿到经管专业研究生学历。虽然这些职称资格、学历证书已经与他的工资待遇、提拔晋升没有关系,但学习的过程是在不断实现其内心深处最想实现的愿望。形成的“学习惯性”使他励志成为兼有高级医疗职称的高级社工师,也就是社工老张的梦。学习为他所从事福利院的管理服务、社会工作岗位的开发及社会工作服务的开展提供智力支撑,并带出了一批爱学习的骨干,福利院一半以上在编员工考出社工师、助理社工师成为持证社工,并涌现出了党的十八大代表、助理社工师杨守伟、全国最美社工、社工师秦庭升、感动潍坊人物、助理社工师崔中军、残疾孤儿沙盘治疗能手社工师马玉娟等一批优秀社工。

退居二线后,他作为发起人发起成立了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并担任秘书长,被选为中国社工协会理事、中国社工协会社会化养老委员会副主任。社工几乎从他的第二专业变成了第一专业,成了他生命中的一部分,因为社工崇尙“助人自助”、“以生命影响生命”。为了增加知识的宽带,他读了经济管理的在职研究生,资本论、西方经济学等都是闭卷考试,20多门课程学完,他感到做社工更有底气。作为秘书长在会长的领导下,找准位置、连接资源、发挥活力,多做实事。协会以政府购买的形式承接了8个项目,先后完成了6项调研,承办了5次大型培训,参与了全市4个重要文件起草论证,推动7个县市区成立了社工协会,并以项目为依托与其建立了资源共享的伙伴关系,推动了全市志愿服务记录。在社会工作理论、社会工作行政、社会工作实务及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他作为潍坊社工网站的主要负责人,把网站办出来特色,得到了同行的赞许。他以“社工老张”的名字开通了博客、微博,已有20000多博友访问,成为新锐博主。他和团队在网站、博客中编辑了《社会工作手册》、《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手册》《神华爱心行动手册等》6套文件资料汇编等,方便同行查询。用他常用的网络用词是“社工协会,服务社工。社工老张,社工的朋友”。这两年,他在参加民政部、人社部联合在上海举办的社工培训及中国社工协会在香港深圳举办的高级培训班及社会工作实务督导班中全身心的投入,在充实自自己的同时,把学到的知识、技能经验带回潍坊,先后多次在市委党校主体班次、市社区讲堂、县市区组织的社区干部培训中传授给更多的人。社工是一项年轻的专业,终生学习的“社工老张”应该永远是年轻。(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 单莉投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