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在其中 “90后”女孩放弃战地记者梦当社工

2013-12-12 11:27   渤海早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刘静看来,每个人都跟漫画《史努比》中的莱纳斯一样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在寻找安全感,而她愿意做这样的“旧毛毯”,在别人需要的时候给出温暖和帮助。

看过漫画《史努比》的人一定记得里面那个走到哪里都要带着一条旧毛毯的小男孩莱纳斯,和他喊出的那句“没有这条毛毯,你让我如何手无寸铁地面对生活”。在刘静看来,每个人都跟莱纳斯一样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在寻找安全感,而她愿意做这样的“旧毛毯”,在别人需要的时候给出帮助和温暖。

误打误撞当社工

8月7日,经过前期招聘海选、拓展培训,21名来自不同岗位、不同年龄的“新人”正式通过考核,成为泰达社会服务中心聘任的社工,并被分配到不同的社区岗位开始工作。由于此前有将近4个月的社工实习经验,今年刚刚从天津师范大学毕业的“90后”女孩刘静对这份工作已经有了很深的感情。

谈起当社工的经过,刘静表示有点误打误撞的意思。刘静大学学习的是新闻专业,最想做职业战地记者。今年3月底,随着专业课程的结束和毕业的来临,刘静一边找地方实习,一边准备毕业论文。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加入了时代广场小区的社工组织,成了一名志愿者。实习期间,刘静跟着社工在小区里组织活动,分发材料,入户走访,干起来竟也有滋有味。6月底,泰达社会服务中心面对全国招聘新社工时,刘静便报了名。由于性格外向开朗、工作能力和沟通能力强,刘静顺利通过初试和培训,正式成了一名实习社工。

也曾打过退堂鼓

刘静也有过打退堂鼓的时候。“我的一名同学被光明日报录取,看着他发布的采访陈光标的微博,我觉得跟同学有差距。”刘静为此很认真的考虑过自己是不是适合做社工。“首先是自己的专业知识用不上,其次是赚得太少了。”刘静告诉记者,实习期每个月的工资只有1000元,她坦言几乎不够自己花销,但更让她心里别扭的是“难道我的价值就只值1000块钱么?”刘静之前在一家培训机构工作过一段时间,教课再加上课程推销,每个月的收入都够得上白领级别。

做的快乐才能发挥价值

在她犹豫不决的时候,男朋友和家人给了她很大的支持,“他们都觉得我的性格特别适合这个工作,做起来是快乐的。”刘静也在社工点滴的工作中很快想明白了,“追求心理上的满足比追求金钱要困难得多。”

“这份工作能让我把自己接受到的别人给我的爱,通过工作的形式反射到其他人身上,我挺满足的。”为了熟悉开发区,她曾经一天之内连跑九个社区。刘静说社工是个必须发扬真善美的工作,只有做到乐在其中,才能真正发挥价值。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