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社工CEO:“喜欢被叫热血青年”

2013-12-12 09:50   南方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他们虽资历浅,但可以担负起几百万甚至近千万资金运作。他们没有“老板”的架子,不愿被称呼为“某总”,喜欢把自己看成“热心青年”,“80后”社工张良广就是其中一份子。

面对不断扩大的社会需求,近年来我省社工服务机构发展较快,一些年轻人也抓住成长的机会,在一线社工岗位上仅用两三年,就当上社工服务机构的负责人。

他们虽然资历浅,但可以担负起几百万甚至近千万元资金的运作。他们没有“老板”的架子,不愿被称呼为“某某总”,喜欢把自己看成“热心青年”,对社工这个新兴行业抱着巨大的热情。“80后”的广州社工张良广就是其中的一份子。

辗转重回社工路

从中山大学社工专业毕业之后,张良广并没有立即做社工,那时社会对社工的认知还在启蒙阶段。他做过杂志社记者、培训学校的教师,走了一圈,还是发现自己的兴趣在社工。

他重新回到中大社工系读研,2007年又有机缘参与进省妇联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开展的反对对儿童暴力的项目,真正开始尝试着在乡村做一线社工。

“社工需要有想象力,给社区服务赋予一个有深度的意义,让社区居民发自内心地接受和认同。”张良广说。

2010年,中大社工服务中心成立,聘请他为总干事。他很快就进入广州市越秀区北京街开展服务,倡导“有机社区”的理念。当年,广州市萝岗区又选中了中大社工服务中心让其进驻联和街,建设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成为一个新概念“联和一家”。联和街是一个由村改居、农村、新住宅楼盘、外来工宿舍、科学城等多种元素构成的社区,好比一个大家庭。中大社工服务中心在联和街扎根,吸引了很多人前往参观。

社工服务机构需要考虑怎样激活社区居民的关系,提升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热情。张良广认为,他经营的社工服务机构要成为把社区组织起来的“发动机”,而不是简单服务的“生产线”。社区家庭服务中心应成为老百姓的议事厅、各种社区组织的大本营。社工需要探索不同类型的社区怎么发挥功能,做政府的智库。

从一线社工到CEO

2011年7月,张良广离开中大社工服务中心,沉淀自己几年来的行与思,并开始为专业期刊撰写专栏系列文章《我在社工界做CEO》。当年8月,当第一篇文章诞生时,张良广也正为筹备自己的社工服务机构忙碌着,先后在广州萝岗区注册优势力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在佛山禅城区注册家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目前,优势力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已与世界宣明会合作开展面向流动儿童专项服务的“小海星”计划,并担负起广州部分街镇的社工服务。佛山禅城区家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已经成功开展了禅城区妇女成长工作坊等多个项目。

张良广告诉记者,他的职业梦想是成长为一个相对全面的社工,从一线社工到做项目主管再到机构负责人,统筹的事情越来越多,同时也在尝试进行督导、培训和专栏写作,以此来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总干事应该是做实务的表率,而不是仅仅做行政管理。“有创意是年轻人的优势,优势就是力量,所以不要轻视年轻人。”

采用服务型管理

社工以服务为天职,作为社工机构的年轻负责人,张良广尽量去发现每个同事的优势,采取服务型管理,主要是为他们做好服务,减少沟通上的障碍。

“在社工机构里,我觉得不应有老板和员工之分,总干事和社工是伙伴关系。在我们机构中,平均年龄在25岁左右,我尝试着用年轻人的心态解决困扰,在业务上为员工作出示范,发现问题时开诚布公地讨论,并且教会刚工作的社工如何和社会打交道。”他说。

张良广要求员工每天向他发工作日志、工作计划以及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就算熬夜,也要把这些材料看完。他还要求他们每周交工作动态,每个月交执行报告。“整个服务过程记录翔实,可以接受购买方的过程评估,而且社工手记可以为刚起步的社工行业积累经验。”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