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新会区:“社工+义工” 服务更专业

2014-11-27 10:12   江门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2年以前,在江门,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仍算一种比较“新鲜”的行为,但短短两年的时间,这种原本“新鲜”的行为已经变得家喻户晓,并成为一种常态。今年,仅养老·助残公益创投政府就投入了资产过亿元和资金1000万元。

原题:“社工+义工” 服务更专业      

新会区党员服务中心开设“党员爱心学堂”,为区内200多位特殊家庭儿童提供了学业辅导;新会区义工服务中心通过社工推动义工服务从“活动”向“项目”转型;新会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为新会区9家社工类社会组织和7家社会组织,提供社会组织注册登记管理、业务洽谈、组织孵化、成果展示等“一站式”服务;新会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以北门社区为试点,有序推进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各项服务在城区开展……新会区党员群众服务街的各项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

11月29日,新会区党员群众服务街将迎来它一周岁的庆典。自2013年11月底全面投入以来,这条服务街便得到社会各方的关注,其下辖的各大服务中心,用专业且富有特色的活动屡屡介入社区管理,深受群众的好评。新会区社工委专职副主任林健辉表示,发挥党员志愿者的示范引领作用,为社会和群众提供贴心的服务,是新会区党员群众服务街成立的一大初衷。目前,该服务街各大服务中心,正积极探索“社工+义工”服务模式,为新会人搭建创新服务平台。

社工管理党员服务中心人气旺

新会区党员服务中心是最早入驻新会党员群众服务街的一个中心,内设综合党代表工作室(“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党员之家、流动党员活动中心、远程教育培训中心和党员志愿者服务基地等,能为新会区党员和党组织提供组织关系接转、党务咨询、教育培训和困难党员帮扶等党内服务。“将党员服务中心交由社工管理后,感觉服务中心的人气旺了,它给人的感觉也不再像以前那样硬邦邦。”新会区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赵慧文告诉记者,党员服务中心的管理工作,由新会区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担,“除以前的行政类工作,我们还为党员服务中心量身打造了诸如‘党员爱心学堂’、‘党员爱心漂流活动’等品牌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员义工的作用”。

“以前,党员服务中心的义工活动,大部分是上街打扫卫生,这些活动虽然对社会也有一定积极作用,但比较‘例牌’,难以发挥党员义工的专长,大家参与的热情并不高,只是当作一项任务来完成。”赵慧文告诉记者,党员义工来自各行各业,各有专长,自去年开始,在社工的策划下,新会区党员服务中心开办的“党员爱心学堂”和“党员爱心漂流活动”都深受人们欢迎。如每周六上午举办的“党员爱心学堂”,来自新会各个学校的党员教师,为一些来自困难、低保家庭的孩子提供学习辅导,这个活动至今已经为200多人提供了学业辅导,学生在这里不仅可以得到专业教师的辅导,还有丰富多彩的游戏。“这是一个充满欢乐的地方,可以在这里完成作业,有玩耍的朋友,还有辅导功课、组织游戏的老师。”12岁的陈美娇几乎每周都会到“党员爱心课堂”学习,这已经成为她个人的一种习惯。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