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推进双工联动方案出台 社工义工互动互赢

2014-10-27 10:00   江门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我市《关于推进社会工作者与志愿者联动工作的实施方案》(下称《方案》)现已正式出台实施。《方案》从建立联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做好联动对接、完善联动信息平台、加强联动双方培训、培育联动服务组织、推动机关党员参与志愿服务、实施联动绩效评估、推动境内外合作交流,以及建立联动保障和激励机制9方面对“社工+志愿者”联动进行规划。

我市《关于推进社会工作者与志愿者联动工作的实施方案》(下称《方案》)现已正式出台实施。《方案》从建立联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做好联动对接、完善联动信息平台、加强联动双方培训、培育联动服务组织、推动机关党员参与志愿服务、实施联动绩效评估、推动境内外合作交流,以及建立联动保障和激励机制9方面对“社工+志愿者”联动进行规划。这是记者日前从市社工委获悉的。

市社工委专职副主任李长才表示,《方案》的出台实施,使社工和义工在互联、互动、互赢上取得成效,将进一步发挥社工的专业优势和志愿者的规模优势,构建我市“社工+志愿者”联动工作机制。

3种方式促双方联动对接

社工机构与志愿者如何联动对接?《方案》提出,开展联动服务过程中,社工机构与志愿者可通过市和各市(区)的义工联网站、村(社区)公共服务站(社区义工服务站)以及社工机构自建的志愿者团队3种方式进行对接。

其中,我市志愿者队伍将在现行分层设置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志愿者管理。根据志愿者的专业、特长、志愿服务项目等在“江门义工网”上在做分类,如涉老类、助残类、青少年类、医疗卫生类、文娱体育类等。这样的分类将方便社工机构在需要特定类志愿者开展服务时,通过相应的志愿服务组织在线登录、查询、对接。

同时,社区(村)志愿服务站与村(社区)公共服务站也将进一步融合,每个社区(村)志愿服务站要掌握本辖区内志愿者情况,指定专人负责志愿者信息台账,协同社工机构与当地志愿者对接联动。此外,《方案》还提出,社工机构从成立之日起半年内,组建一支不少于30人的志愿者队伍。

志愿者将参加社工教育培训

加强社工与志愿者联动对接,离不开联动双方的能力培训。《方案》提出,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由市社会工作协会将志愿者培训纳入社会工作教育培训规划,每年开展不少于1次面向志愿者的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培训,提升志愿者在各个领域开展志愿服务的专业水平。除按计划组织志愿者培训外,《方案》还提出将社工纳入培训对象,为社工开展每年不少于1次关于志愿者管理和培训的相关课程,帮助社工提高联动志愿者的能力和质量。

同时,借助即将成立的江门市社区大学,分期、分批次对志愿者进行志愿服务普通常识轮训,还将通过聘请督导、委托社会组织等,对社工机构进行培训,提升联动质量和效果。

志愿者组织可转化为社工机构

为进一步加强社工与志愿者联动合作,《方案》提出,积极培育促进与志愿者合作发展、合作服务的社会组织;鼓励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向社会组织购买促进社工与志愿者合作发展的服务;探索设置社工岗位或购买社工服务方式,开展社工与志愿者联动管理、培训、督导等方面的工作。

此外,市义工联和各市(区)义工联还将重点管理、发展好专业领域和开展特色服务的志愿者组织,指导优秀的志愿者组织登记转化为社工机构,探索社工机构和志愿者组织之间的服务转介模式。同时,实施方案还倡导,社工机构和志愿者组织鼓励并指导优秀志愿者参加社工考试,壮大社工人才队伍,促进志愿服务的科学化和专业化。

设联动专项资金和工作奖项

至于联动绩效评估方面,《方案》则要求,社工机构为联动的志愿者队伍制定明确的管理、培训和激励机制。联动绩效评估工作每半年和年底各进行一次,依据联动次数、成效、社工机构组织联动志愿者开展培训情况、社会影响程度,被服务者反馈意见等内容进行评定。而社工与志愿者联动情况将作为社工机构承接政府购买服务或公益创投项目评审的评分内容。

在联动保障和激励方面,《方案》提出将设立联动专项资金,用于联动信息平台建设、评优奖先、培训和购买服务。同时,还将设立联动工作奖项——“侨乡社工+志愿者”金奖、银奖、铜奖,按照联动服务成效、社会和志愿者参加人数,服务人群、整合社会资源、项目创新性及可复制性等内容,对社工机构和志愿者组织进行评优。

此外,实施方案还将探索出台社会回馈政策,从联动专项资金中安排资助金购买社会服务回馈优秀志愿者。

江门日报记者唐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