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大社工组织开展困境青少年暑期夏令营活动

2014-07-14 13:4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7月7日,中国矿业大学社会工作系实践团淮安实习分队的同学们在淮安市清河区心苑社会工作服务社的工作人员督导下,拉开了淮安市清河区困境青少年暑期夏令营活动的序幕。

社工中国网消息:7月7日,中国矿业大学社会工作系实践团淮安实习分队的同学们在淮安市清河区心苑社会工作服务社的工作人员督导下,拉开了淮安市清河区困境青少年暑期夏令营活动的序幕。据悉,本期助力困境青少年暑期夏令营活动是心苑社会工作服务社承办的一个获得中央财政支持的活动,由中国矿业大学社会工作系2011级大学生实践团参与开展。

按照活动安排,夏令营每周进行五天,每天上午是社工学子们针对孩子们的暑期作业和学校课程进行课业辅导,下午是根据社工同学们前期撰写的以情绪管理、亲子活动、人际交往和良好习惯养成为主题的小组策划开展相应活动。一大早,矿大社工的学子们便迎来了参加夏令营的孩子们。在社工有序地组织下,小同学们纷纷拿出了自己的假期作业,认真的“攻克”了起来,社工实习生们在一旁仔细辅导,耐心解答,孩子们和社工相处得其乐融融。

下午的小组活动更是把这种温馨的氛围营造得更加浓郁。今天的主题主要是消除大家的陌生感,增加双方的感情和信任,于是社工们运用专业知识设计了一系列破冰游戏。第一个环节是名为“五毛一块”的小游戏,目的在让大家相互交流,减少性别隔阂;在将气氛缓和后,又进行了第二个小游戏——“大风吹”,使小朋友的反应速度提高,训练身体的协调能力;最后社工同学们还像小朋友介绍了“谁是卧底”游戏,训练小朋友的思维,提高分析问题的能力。

在整个活动中,社工的同学们和小朋友建立起了十分融合的关系,双方积极互动,不断的沟通合作,使得小朋友对社工同学的亲密感和信任感大大提高。在游戏过称中,社工的同学们积极引导孩子们通过游戏进行反思,帮助他们建立合符逻辑的思维能力,这对小朋友的思维成长具有重大意义。

作者:张栩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