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大社工系赴淮安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开展座谈会

2014-07-14 13:3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7月10日上午,中国矿业大学社会工作系的学生与淮安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的工作人员、在孵化基地工作的志愿者一起召开了关于淮安市社会组织发展情况的座谈会。此次座谈会是依托于中国矿业大学大学生社会服务能力实践创新基地暑期实习的重要内容。

社工中国网消息:7月10日上午,中国矿业大学社会工作系的学生与淮安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的工作人员、在孵化基地工作的志愿者一起召开了关于淮安市社会组织发展情况的座谈会。此次座谈会是依托于中国矿业大学大学生社会服务能力实践创新基地暑期实习的重要内容。

在座谈会上,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的工作人员首先对机构进行了介绍,其次对淮安市社会组织的情况作了大概的介绍,同时对于几个比较具有特色的目前在入孵的社会组织:淮安萤火虫服务社、淮安市清河区爱相随社工事务所、家育星青少年成长中心、淮安市清河区与光同行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中心作了介绍。之后,中国矿业大学社工系的同学就自己这些天在淮安社会组织的实习感受、实习收获做了汇报,同时也提出了对于社会组织发展情况的看法。

通过这次座谈,中国矿业大学的同学们对于淮安市社会组织的发展现状、发展问题与对策有了更为详细的认知。谈到组织发展的问题,首先是政策的缺失,我省有社会工作专业的本科院校近18所,能够招收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的高校有6所,这些均高于广东,但社会工作岗位设置,专业机构的发展上均落后于广东和深圳,这个最大问题是我们缺少政策设计。另外,资金问题也需要解决,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主要是承担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由于现有项目主要是公益创投,而创投的资金主要起不到扶持社会组织发展的作用,作为非营利机构,本身就没有多大的营利空间。同时,在座谈会上,机构工作人员、志愿者与社工系学生都关注到了社会组织缺少专业人员,自身实力较弱,提供服务不够专业。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的负责人赵海林强调“技术”对于社会组织的重要作用。企业提供产品,而社会组织提供的是专业化的技术。面对这些问题,与会人员他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总结一下,有如下几点:建立支持枢纽性服务类社会组织,例如淮安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它能够为其他社会组织提供支持。另外,政府要出台政策引导社会组织的发展。其次,要逐渐规范社会组织,从财务入手,然后从人力资源管理入手,再从公益理念宣传等。

这次座谈会大大加深了社工系的同学织发展现状的了解,对于淮安市社会组织所做的好的项目也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实习即将结束,但是对于专业的学习,对于实践活动的参与热情并没有因此消减。

作者:康康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