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大社工专业学生参与淮安市公益创投项目评估

2014-07-09 15:5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4年7月7日,中矿大社工系淮安实习小分队的同学跟随淮安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清河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的工作人员一起参与了淮安市公益创投项目的中期评估。此次实习以中国矿业大学大学生社会服务能力实践创新基地为平台,是社会工作专业开展的暑期实践活动。

社工中国网消息:2014年7月7日,中矿大社工系淮安实习小分队的同学跟随淮安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清河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的工作人员一起参与了淮安市公益创投项目的中期评估。此次实习以中国矿业大学大学生社会服务能力实践创新基地为平台,是社会工作专业开展的暑期实践活动。

清河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是清河区民政局为培育社会组织,创新社会管理而建立的,基地旨在为孕育期、初创期的公益性社会组织提供关键性支持,包括办公场地、公共空间、政策咨询、信息服务、资源对接、能力建设、注册辅导、项目设计指导、项目评估与组织评估、财务托管等服务,为入孵机构提供专业的指导,让优秀的公益项目快速健康成长,最终实现社会组织独立发展,更好地提供公共服务和参与社会管理。实习小组的同学所参与中期评估的项目是由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居家福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申报的福满夕阳---老人定位救助生活服务平台项目。该项目通过免费为老年人发放具备SOS求救功能的定位手机。按该键向外发出紧急求救信号并把准确位置发送到监护中心,监护中心派服务人员到现场来满足老人的需求。这种虚拟养老院的形式,其优势与缺陷并存。该项目在去年12月开始实施,到目前进展顺利,成效如下:已对所有志愿者及相关服务人员进行培训;对试点老人的亲友进行全面的介绍老人卫星定位救助服务项目的总体模式和实施方案;对试点老人进行老人卫星定位救助服务项目总体介绍和培训;建立老人健康综合信息档案;建立老人卫星定位救助服务队;建立助老家政服务平台;上门对老人进行一对一的卫星定位救助服务项目详细介绍、培训和指导服务。同时,在中期评估中,我们也发现该执行该项目的工作人员缺乏专业性,在服务过程中不注重技术。这在后期的项目实施中还需改进。

本次实习对于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在专业实践能力上的培养,尤其是项目评估工作的开展有极大的帮助,希望通过本次实习,矿大实习小组的同学们能够真正有所收获。

作者:康康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