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证社会工作者超12万 专业社工亟待发展

2013-12-12 17:36   中新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中国目前有123833位持证社会工作专业人士,包括助理社会工作师和社会工作师,这些专业人士正在逐步成为推进社会工作服务的中坚力量。

中国目前有123833位持证社会工作专业人士,包括助理社会工作师和社会工作师,这些专业人士正在逐步成为推进社会工作服务的中坚力量。

在北京师范大学6日举行的社会工作实务优秀案例评价标准研讨会上,民政部社会工作司司长柳拯介绍,2008年以来,中国大陆通过高校教育、专业培训、职业水平评价等方式,已经形成了一支近40万人的社会工作服务队伍,其中持证人士超过12万人。这些专业人士正成为守护基层百姓与底层群体尊严与权益的重要依靠。

与此同时,全国开发了79249个社会工作岗位,扶持发展了2429家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这些服务平台为社会工作人才开展专业服务提供了广阔空间。

去年11月,民政部联合财政部发布《关于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指导意见》,这是中国大陆出台的第一个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政策。在此政策指引下,社会工作服务实践得到快速发展。

点击进入下一页

柳拯介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计划”已经实施,计划从今年开始至2020年每年为这些地区选派1000名、培养500名社会工作专业人士,为当地公众提供多种类、专业化的服务。

企业社会工作试点也在逐步开展,目前全国80多个地区300多家企业加入了社会工作试点范围,试图通过企业社会工作服务试点开展与经验推广,为解决日益增多的劳资纠纷、维护职工权益、推动企业发展找到一条专业解决途径。

柳拯说,建立健全社会工作服务体系、不断提升社会工作服务能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需要在宏观层面进一步健全服务政策,壮大服务队伍,完善服务平台,在微观层面进一步强化服务提供,通过优质专业服务继续拓宽社会工作服务范围。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院长张秀兰认为,积极发展社会工作服务,是加强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是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途径。当前社会工作服务人数和服务机构数量都远远不够。曾经业内希望在2015年要有300万社会工作者,目前仍有很大缺口。培养一批专业人才需要知识的积累和传递、需要购买社会服务资金、能力等相关配套跟上,需要政府、企业、学校、社会联动,给专业社工人才更合适的平台和空间,提升社会工作服务成效。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