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对话实践疗法如何应用到社会工作

2014-07-10 16:5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6月30日下午,任职于中国传媒大学的应用心理学博士曾海波应邀到北斗星社工总部为北斗星同工进行“后现代合作对话在社工中的应用”培训。北斗星社工张兴杰理事长、曾永辉总干事、肖小霞理事、卓彩琴督导出席了这次培训。

(作者:北斗星社工 薛钧文)

社工中国网消息:6月30日下午,任职于中国传媒大学的应用心理学博士曾海波应邀到北斗星社工总部为北斗星同工进行“后现代合作对话在社工中的应用”培训。北斗星社工张兴杰理事长、曾永辉总干事、肖小霞理事、卓彩琴督导出席了这次培训。

由美国心理学家贺琳•安德森创建的合作对话实践疗法,与焦点解决、叙事心理和反思团队并列后现代心理学四大流派之一。贺琳•安德森认为,合作对话实践是Life Philosophy,是一种哲学立场、一种生活态度,或者说是一种新的思维方式,而不限于是一种技术,因此它的应用范围超出了心理治疗,广泛应用于心理治疗、教育、医疗、企业组织、社区等领域。

作为贺琳•安德森老师的弟子,曾海波教授告诉在场同工,合作对话最核心的概念是“不知”(Not-knowing),这个概念在心理学中具有重大意义。因为在传统心理学和现代心理学中,老师和咨询师都是掌握知识的“专家”,而合作对话实践中却颠覆了这个理念,在合作对话实践里,治疗师不再是专业知识的专家,而是对话与邀请的专家。在貌似“无为”的邀请谈话中,创造出更广阔的空间,与对话伙伴(督导对象、教练对象、来访者、个案)一起,探索更多可能性,即“每个人都是自己问题的专家”。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博推荐